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6-03-0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7月15日至9月18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发展集团或集团)进行了巡视,11月17日,市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想高度重视,快速动员部署,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接到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的原则,深刻反思和剖析问题成因,对巡视组反馈意见逐一明确措施,认真开展整改。

  (一)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确保思想认识提高到位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于2015年11月19日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研究郭金龙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分析研究,认真反思,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用中央、市委精神统一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集团党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多次组织学习研讨,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根源所在,从思想上认清危害,提高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集团党委认真梳理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逐条研究,逐项分解,将反馈意见分为3个方面共13项问题,一一对应制定26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每条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位。集团各部门和下属子公司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集团党委定期听取牵头班子成员汇报整改工作进展,集体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进整改方案逐一落地,确保严改、实改,真正整改到位。

  (三)强化责任意识,班子带头抓好整改

  集团党委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集团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任务,党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站在一线,全力推动落实。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牵头领导都由班子成员担任。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对重要的具体问题亲自研究、协调和推动,督促抓好落实,保证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着力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虚化、弱化”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

  一是全面系统谋划集团党建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做好党建工作的系统规划设计。明确集团党委要做到“五抓”,即抓方向、抓战略、抓大局、抓作风、抓基层党建,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十三五”规划,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全面研究部署集团党建工作,确保集团党建工作全面系统逐级落实。

  二是完善“两个责任”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集团“两个责任”考核与落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向集团党委述职工作,集团党委、纪委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履行“两个责任”情况考核和专项检查。要求集团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子公司的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每年实地检查一次分管子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每年年初在集团总部和相关子公司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与指导,已完成2个下属子公司党组织的建立,并指导新成立党组织开展工作迅速发挥作用,另外2个下属子公司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党组织的建立。集团党委将对今后新成立子公司,实行党组织成立与公司设立同步研究、同步落实,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四是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集团党委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还将通过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轮训班、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价值观,建立良好的职业操守。

  五是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管力度。集团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发展要求,与各有关区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将子公司管控与股东关系协调同步推进,提高资产效益,并按照分类分步的原则,探索通过资本运营、项目合作等方法,切实加强对区子公司的管控,并力求在2016年取得实效。

  六是开展系统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业务和重要流程相关风险的管控,进一步明确对子公司的管理界面,针对不同类型的子公司,运用差异化的管控模式切实提高集团管控的效率和效果。在集团总体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同步开展子公司的体系建设试点和推广建设,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报告要求,确保集团对子公司管理的主动性、及时性,确保各类业务的重大风险可控在控,各子公司的经营管理合法合规。

  七是加强工程管理体系建设。明确集团工程建设管理界面和管理责任的划分,按照突出重点、分级推进、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完善集团园区建设管理相关制度,制定出台园区建设管理制度总论及涉及规划设计管理、工程管理、成本造价管理、招标采购管理四个方面的七个管理办法,有效指导相关子公司规范开展工程建设。

  八是推进重点岗位干部交流轮岗。结合集团实际,认真研究落实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加强重点岗位干部人员交流。2016年上半年,集团将开展下属子公司财务负责人和工程管理负责人的交流轮岗,逐步推进集团基层单位的干部人才交流与风险管理机制建设。

  九是建立完善纪检监察体系。按照纪检组织和相应党组织对应的原则,集团总部将增设纪检监察机构和岗位,并要求资产规模及人员数量较大的子公司设置专职纪检监察机构或岗位,其他子公司也要指定专人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形成更为健全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和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的职能作用,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根据巡视组指出集团子公司中存在的问题,集团纪委会同相关单位进行了认真调查并给予严肃处理,目前已完成下属子公司违规拆分业务问题的调查处理,其中行政处理1人,诫勉谈话2人,追究经济责任3人;另外1件集团下属子公司人员违规出国的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待核查结果确定后,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关于纪委执纪问责虚化的问题

  一是加强信访管理工作。根据信访条例等相关规定和实际工作制定了集团《信访工作管理办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细化办理流程,健全集团与区共同管理的下属子公司信访案件处理程序,进一步完善调查处理机制,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分类处置,加强督办、规范管理,全面提升信访案件查办水平。

  二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切实履行好纪委执纪问责职责,强化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集团各类违纪违规案件,坚决纠正以辞退代替党纪政纪处分、以批评教育代替责任追究,如涉及到违法犯罪的将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做到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切实解决对违规违纪问题高举轻放、执纪不严的问题。严格贯彻执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对于查办过程发现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组织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发挥执纪问责的警示震慑作用。

  (二)关于“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1.关于“四风”问题还有表现的问题

  一是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加强谋划,扎实做好集团战略升级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发展方向、海外发展、区域拓展、资本运作、人才队伍、品牌运营等,组织指导子公司和部门形成“十三五”规划专项研究成果,加强前瞻性、关键性问题的专项研究,为集团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提供支撑。为未来五年更好地发挥推动中关村示范区发展的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体平台作用打下良好的规划基础。

  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一批重点工作。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核心位置,围绕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巩固成果、突出重点,为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落实一批重点工作。第一,聚焦高校院所、海外、有影响力的企业,推动一批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第二,按照中关村“一核多中心”布局方向,打造远郊区创新平台。第三,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打造投融资一体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第四,以“一司一金”为统筹主体,加快推进一批区域合作项目。第五,按照中关村国际化方向,加快设立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和海外基金。

  三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严格会议议题报审,细化议题管理,内容相近的议题合并汇报和审议,能合并的议题合并召开,能以公文审批形式办理的事项,不提交会议审议,不开无准备的会议,除紧急事项外不讨论临时动议议题;做好上会材料准备工作,突出重点、缩短时间,优化会议流程;落实集团领导层分级授权管理方案,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严格议事范围,避免决策会开成讨论会;充分利用集团信息化平台,改进会议形式。

  四是规范公文报批和请示汇报工作。规范发文前置审核流程,对于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切实减少发文数量;突出公文的规范性和指导性,提倡写短文,努力提高文件质量;落实集团领导层分级授权管理方案,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公文流转及办理效率,减少纸质文件。

  五是严格落实集团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和恳谈制度。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相关调研方向和课题,下功夫深入研究;强化问题导向,把调研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典型调研、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做到领导干部每年调研次数不少于24次。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和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任务的必要性、人员构成与行程安排的合理性,因公出国(境)必须有明确的公务目的。严格按照因事定人的原则,坚持从工作需要出发安排出国(境)。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计划报批和量化管理规定,坚决杜绝一般性、照顾性、重复性考察访问。严格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护照集中统一管理及备案工作,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监督管理。

  二是修订相关制度,规范薪酬管理。集团按照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等规定,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并将在2016年前三季度开展下属子公司薪酬体系梳理和规范工作,杜绝乱发补贴的现象。

  (三)关于资金管理有漏洞,风险管控盲点多的问题

  1.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集团召开专题工作会,认真研究部署资金管理工作,要求总部及各级子公司清理银行账户,原则上保留一个基本户、有存续贷款、发债、银行书面授信等专项业务账户及专项资金账户。因业务需要开立的临时账户等应在业务办结后,及时办理销户。集团总部及各公司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建立了银行账户管理制度,实现账户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规范。截至目前,集团共清理银行账户112个,其中总部清理账户8个,子公司清理账户104个。下一步,集团将对各子公司报送的整改结果进行跟踪检查,切实增强资金管理。

  2.关于代持资金管理漏洞多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的完善和建设。严格执行集团《统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对项目资金拨付、返还、调查、决策和投后管理。拟定集团《产业投资业务与不良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产业投资业务的规范和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对形成的不良资产,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尽职追索,减少财政资金投资的损失。

  二是加强与委托单位的沟通,建立投资项目报告制度。按季度向委托单位报告被投资企业的进展情况,建立每季度与委托机构联合赴被投企业调研走访的工作制度,以便委托机构及时掌握投资项目情况,提高国资监管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三是加强对代持资金管理全过程的风险管控。集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过程中,将对包括代持资金管理流程在内的主要业务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对代持资金投资项目全过程的内外部风险进行分析,规范管理过程中的内部控制。

  3.关于基金投放缺乏监管的问题

  一是制定基金管理办法,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对基金定向增资、注销中间层级等方式,督促存在问题的2家基金管理机构完成整改工作,使基金符合投资规定和使用方向。同时深入查找基金管理出现问题的原因,从制度层面规范基金业务流程,提高基金工作效率。在充分调研和专业论证基础上,制定出台集团《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暂行)》,明确基金业务的管理要求,强化基金管理的分级授权与投后管理,加强董事、监事以及观察员选派工作,强化对基金的监督检查,定期收集基金经营管理及项目情况,掌握基金整体运营水平,为集团基金系建设及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完善机构设置,加强基金管理力度。明确基金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在科技金融事业部层面设立基金管理工作组,统筹指导集团的基金系工作,负责集团总部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的方案设计及统计分析、中关村天使引导资金的受托管理、集团金融板块下属子公司设立基金的指导管理等工作,为集团基金系高效管理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三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基金管理水平。通过建设金融大数据信息系统,实现对基金经营情况、财务数据、项目投资等情况的信息化统计分析,提升集团金融业务的监测管理能力。根据管理需要,在2016年选取重要的基金对其运营管理合规性进行审计,强化对被投基金监测监督。

  三、持续深化整改工作,不断推进集团健康发展

  当前,集团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干部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深化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努力推进集团健康发展。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集团党委将以整改落实为契机,将巡视整改工作与集团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挂账销号,努力把后续整改工作抓严抓实。对已整改完成的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工作,坚决一抓到底;对整改中发现的新问题,坚决采取措施,立行立改,确保各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务求实效。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集团党委将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抓紧抓实抓好,全面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监督责任,切实推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下属子公司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三是严肃纪律规矩,严格执纪问责。集团党委将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始终保持反“四风”的高压态势,对处理的问题公开曝光,突出警示震慑作用,结合集团工作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在集团和各级子公司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深化整改成果,提高集团经营管理水平。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与完善公司治理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围绕集团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健全集团内控机制和管理制度建设,完善风险预警及防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确保经营安全,不断提高集团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集团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集团党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为中关村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2868663;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彩和坊路6号朔黄发展大厦12层1207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80;电子邮箱:lidl@zgcgroup.com.cn。

   

  

  

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

2016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