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7-03-30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8日至8月4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9月13日,市委巡视组向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肩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一)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9月13日巡视反馈会召开之后,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了郭金龙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集体学习,准确把握市委巡视整改要求,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9月14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组会,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巡视组关于整改工作要求,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整改过程全面体现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抓好整改落实为契机,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党组成员围绕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谈学习体会,查找在强化管党治党的主体意识、主责意识、主角意识,落实好“两个责任”方面的差距。党组会研究了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党组认为,市委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是对中关村管委会进行全面考核检查和深刻的党性教育,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找得准、抓得实、客观中肯、明确具体、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中关村管委会党组诚恳接受,将以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为指引,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决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制定了“抓早抓小、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原则。领导小组召开了7次专题会,深入研究整改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制定了《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中关村管委会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责任明确到人,定期检查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深入督导检查,抓好关键环节

  坚持问题导向,以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深挖细究,举一反三。8月,党组书记组织研究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意见反馈会召开后,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党组成员分别组织分管处室召开会议,研究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各处室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思路和目标,梳理细化整改任务,做到与反馈意见一一对应,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委党组副书记紧盯整改落实情况,逐一召集有关处室开会,就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认真研究具体整改意见和措施。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委党组注重立行立改,形成长效机制。针对整改事项逐一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不折不扣全力抓好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先后制定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内控体系建设、因公出国(境)管理、财政资金整合等方面的制度17项,扎紧了制度“篱笆”,为今后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二、紧盯突出问题,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狠抓党组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建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1.关于党组议事决策意识不强方面问题

  一是针对2016年4月以前,委党组没有制定《党组工作规则》的问题,着力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召开党组会研究明确应由党组决策的重大问题和相关程序。修订完善了《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将党组议事决策内容目录进一步细化。

  二是定期专题研究党建、统战、群团工作,着力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召开9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研究了《中关村管委会处室(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中关村管委会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落实方案》等。召开6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的任务分解和整改落实有关工作。专题研究机关工会、团工委、中关村青联工作,听取了2016年度工作情况,明确了2017年度工作思路。

  三是规范对年度预决算、大额专项资金等事项的决策程序。在保留原有的主任办公会研究基础上,在“专项资金会议议题呈报单”增加了审核把关程序,明确提出上委党组会审议建议。按照《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工作规则》的要求和议事内容目录,党组会研究了关于拨付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相关经费,拨付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建设资金等涉及大额专项资金的重要事项。

  四是加强对中央、北京市重大决策部署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将《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完善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集中学习研讨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党委会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

  五是针对没有结合示范区特点培育干部“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和品格的问题,强化干部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为全委党员干部讲党课,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前沿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的专题讲座,党组成员分别赴上海、天津、深圳等地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科技创新中心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需要存在一定差距问题

  (1)关于缺少有效的干部激励机制、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组织开展《中关村管委会绩效管理研究》《中关村管委会工作分析与岗位设置研究》等研究,加强对具有中关村特点的干部人事工作规律认识,提出了干部培养措施,探索建立岗位管理、绩效管理的机制。

  二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七一”评选表彰32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到总人数的60%。

  (2)关于不重视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修订《中关村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意见》,建立谈话有关记录和档案。

  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征求了干部职工对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意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优化干部专心干事的工作环境。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处级干部、处级干部与一般干部,围绕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及家庭等方面开展交流谈心。

  3.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一定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与示范区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融合抓实。党组成员做到每月至少参加1次以上支部组织生活,对所在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测试。

  二是强化党建研究力度。专题研究了《中关村管委会处室(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中关村管委会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落实方案》。委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4次,党组还专题研究总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

  三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对2013、2014年组织支部活动次数较少的党支部,进行了批评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8个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日活动240余次。党支部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年度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成员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检查了两次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将党支部活动情况作为先进党支部评选条件之一。

  (2)关于机关党委书记没有及时配备的问题。

  组织开展机关党委书记届中配备工作,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配备机关党委书记事宜,市直机关工委已经批复同意。

  (3)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的问题。

  一是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新方式、新方法。研究高科技园区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有机形式,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凝聚共识、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组织保障作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如何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二是培育党支部工作的自主性和创新性。教育引导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意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邀请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为党支部书记专题讲解党建工作实务。组织2次“党支部书记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专题研讨会。

  (4)关于流动党员管理缺失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清理有关借调人员。建立了借调、挂职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制定了《借调、挂职党员信息登记表》和《借调、挂职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册》。

  二是规范挂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对挂职半年以上的49名未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及新挂职党员,梳理形成目前挂职半年以上党员干部名册10人,其中5人组织关系已经转入、3人组织关系转入在京临时党支部,2人正在联系原党组织办理转接手续。

  三是加强对借调党员管理教育。明确要求在委借调不超过半年的党员,要参加党支部活动,接受党员教育管理。

  (二)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2013年以来,党组没有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虚化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中关村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做到年初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年中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年底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党组专题听取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汇报,专题研究了《中关村管委会处室(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指标》,年底对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

  二是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队伍建设。为机关党委专门配备2名工作人员,设置1名机关纪委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了《中关村管委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

  三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将防范A类、B类风险等具体责任纳入党风廉政责任书,签订了有针对性的内容不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一般工作人员签署《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强化纪律要求。

  四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针对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问题,研究制定了《中关村管委会处室(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指标》,细化了考核标准,并由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对处室(支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打分,向处室(支部)逐一反馈检查结果,层层落实责任。

  (2)关于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为抓手,落实《中关村管委会资金使用监督和管理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细化党组主体责任,制定了《联动工作传阅单》。

  二是建立完善例会制度。先后召开2次会议研究有关资金问题,逐步形成党组统揽,组织、纪检监察、财务、资产管理等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态势,推动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合力。

  (3)关于派驻纪检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盯得不紧、抓得不狠的问题。

  一是运用已经建立的联动机制,及时审阅重要项目审计报告,从审计报告中挖掘问题线索,发现问题,严肃处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到专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重要节点,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对大厅、楼层和地下车库巡视,检查是否存在送节礼行为。

  三是调研了解其他园区发现查处问题的类型和路径,进一步拓宽办案视野,深挖纪律审查线索,抓早抓小,对问题紧盯不放。

  5.关于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偏宽偏松问题

  (1)关于执纪不严、部分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差的问题。

  一是根据巡视组反馈情况组织核查,对6件问题线索逐一核查,目前所有问题线索已办理完毕。

  二是对未经批准持因私护照出国的2名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本人作出深刻检查。对2014年底以来不正常上班的1名干部进行了针对性教育,要求其端正认识、克服困难,并合理安排工作任务,目前已经正常上班。对相关责任处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加强管理,健全制度。

  三是制定了《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全委加强规矩意识教育。

  (2)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警示教育,警钟长鸣,保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二是对存在“顺道游”现象重新组织核查。对赴台团组申报、审批、出行进行核查和分析,严肃整改,对责任处室负责人、主要业务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3名工作人员开展了批评教育,进行谈话,督促退赔1650元相关费用。

  三是严格规范程序。制订了《因公出国(境)团组和赴台团组的办理流程》,加强审核把关,从制度上防范和杜绝“顺道游”现象发生。对存在与出访任务关系不大人员随团照顾问题,强化“因事定人”的原则,按照工作任务选派人员,严格控制出访范围。

  (三)狠抓推进政策先行先试力度不够问题

  6.关于先行先试政策执行问题的整改

  (1)关于调研深度广度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对部分先行先试政策顶层设计预见性欠缺、精准度集成度不高,进一步把握科技创新本质和规律,加强研究政策顶层设计,提升政策协调性、系统性。开展中关村“1+6”“新四条”政策评估。特别对未取得预期效果的政策进一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提出深化改革建议。

  二是重点围绕加强适应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建立了常态化工作调研机制,由委领导带队,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每周安排2-3次调研活动。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带队赴腾讯众创空间、滴滴出行、三聚环保、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等开展10次深入调研,及时、准确掌握创新创业主体的最新动态和政策需求。

  三是对有的政策一点上突破,缺少配套政策的整体考虑问题,深入各类创新创业主体调研,从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支持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技术与资本相结合等方面,研究提出了若干改革措施建议。进一步加强拟突破政策与其他政策法规之间的协调性和系统性研究,重点推动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所得税政策出台。

  四是配合财政部、税务总局深入调研,9月22日相关部委印发了《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01号),调整了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纳税时点、降低了税率,受到企业的欢迎。

  五是对统筹协调先行先试政策时定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发挥中关村创新平台和中关村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在推动先行先试政策落实方面的重要作用,重点研究解决需要国家部委支持的事项和下一步创新平台的全局性工作。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中关村“双创”综合试点工作。会同市政府审改办,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形成第一批改革试点建议,并报国务院审改办。

  (2)关于政策内外传导、精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主体责任。针对重点企业和特定群体进行专题宣讲和“一对一”精准服务,彻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做好先行先试政策的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印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汇编》两万余册,免费发放给园区企业。在中关村管委会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设立先行先试政策宣传专栏,对新出台政策和解读文件进行了13期专题宣传。

  二是举办先行先试政策宣讲会。会同市相关委办局,邀请财政部、科技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国家部委,开展22场政策集中宣讲和专题宣讲活动。

  三是深入做好政策精准服务。会同市相关部门开展研究,形成了关于精准实施支持创新税收政策有关情况的研究报告,对影响政策精准实施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四是加强内省。针对自身内省不足问题,着力从思想认识、观念能力、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先行先试工作进行重新审视和反思。查找先行先试政策试点中自身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专题研究整改思路和措施。

  7.关于政策资金使用问题

  (1)关于资金投入方向未能聚焦、资金使用过于求稳问题。

  一是优化重构资金支持办法。学习借鉴美国、爱尔兰、比利时、荷兰等国家精准支持使用资金等发展经验,结合中关村实际,研究形成“普惠+精准”的支持资金优化重构思路。研究形成《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前沿技术与创新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大精准支持力度,重点聚焦支持重大前沿技术与创新平台建设等。

  二是优化资金补贴方式。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把握,研究通过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大对企业的前补助支持的资金使用,使资金更多投入到适宜企业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建设和优化上。

  (2)关于资金使用过于分散的问题。

  一是精简整合支持资金。成立资金精简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先后召开15次会议研究资金精简整合工作,制定了《关于中关村管委会整合精简支持资金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构建“三大板块、四类普惠”的支持资金体系总体思路,将原有分散过多的资金管理办法、支持项目精简整合为5项支持资金管理办法,减少管理成本。

  二是从直接支持企业转向更加注重对平台的支持。资金更多投入到适宜企业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建设和优化上。在支持重点上,与其他委办局等部门的支持资金形成了错位支持。

  三是与市财政局积极沟通对接。围绕新制定办法共同推动开展政策评估和细化2017年预算安排工作。

  (3)关于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机制尚未真正形成的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服务分园发展的市区工作会商机制和委内任务分工,加大对分园的产业对接服务力度,通过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带动分园特色化发展。以示范区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一区多园统筹资金管理办法。

  二是进一步完善会商机制。先后与平谷区、石景山区、延庆区、丰台区、密云区政府开展工作会商,强化市区重点工作协同互动和会商事项的落实,建立分园服务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委领导、处室对口分园和重点任务处室分工。实施“高精尖”产业对接服务工程,聚焦各分园特色产业。

  (四)狠抓重点领域监管有漏洞、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8.关于财政资金拨付有一定的随意性问题

  (1)关于过于依赖第三方机构,没有对财政资金进行全程风险监管的问题。

  一是对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评审环节比较随意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对处室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批评谈话。严格廉政防控制度,查准廉政风险点,畅通资金支持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将资金支持情况进行网上发布与公示,随时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

  二是加强对财政资金拨付的跟踪监督。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办法和廉政风险防控及流程管理制度,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管。举一反三,各处室设置专门从事资金分配过程监督的专管员,对项目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等进行把关。对于需要评审的项目,各处室分别设立相关项目评审专家的资质条件,项目评审人员要签订“回避承诺书”。

  三是对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评价环节进行了再次审核评估,形成“关于对2016年度中关村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资金申报单位工作情况的评估意见”,进一步探索促进高校新型协同创新转化平台发展的相关政策。

  四是着力创新探索资金支持工作方式,例如前沿项目的推荐,已将传统闭门专家评价方式转变为公开路演方式选拔项目,项目渠道由公开征集转变为征集+工作体系推荐+主动发现,专家结构由技术专家为主转变为技术、投资、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等多门类专家组成。

  (2)关于在资金分配中存在利益输送的反映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问责。坚持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紧密结合,要求处室重新梳理资金拨付使用工作流程,把“一岗双责”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坚决禁止财政资金拨付随意性现象。

  二是开展内控自我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支持资金,监管关口前移,加强项目事中检查监督力度,如发现存在利益输送情况,严格按程序报告、问责。

  9.关于购买第三方服务不规范问题

  一是强化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堵塞政府采购制度漏洞,防范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隐患。对2013年至2015年应招未招项目进行了重新核查,对未按要求实施项目政府采购的处室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起草了《中关村管委会政府采购实施规定》,对2016年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或者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项目,进一步加强了采购项目执行管理和督导,规范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委政府采购项目已严格做到了应招尽招。

  三是防范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廉政隐患。对部分服务商由责任处室推荐,服务商与处室形成固定合作关系的问题,加强重点防范。认真组织梳理业务部门职责,加强第三方购买服务委托事项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核,避免出现服务商由责任处室推荐产生,避免未经政府采购程序、形成长期固定合作关系。

  四是规范专项工作委托。修订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专项工作委托及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同一项政策实施及业务支撑工作连续委托不得超过三年,超过三年的应重新进行政策或委托业务立项评估”;“连续委托同一单位不得超过三年,超过三年的应通过政府采购程序重新确定受托单位”;“属于业务处室职责范围内、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或者能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一律不得委托或要求其他单位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完成”。同时,开展委托项目事后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项目预算立项的重要决策依据。

  10.关于内部审计、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1)内部审计不严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中关村管委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意见》,增加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常抓不懈。

  二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了对北京中关村发展投资中心所属控股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确立了在本年度内完成的中期目标,对5名目前在任的尚未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出资企业负责人、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全面经济责任审计。

  (2)关于误餐费、交通费报销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

  一是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调整行政事业单位工作餐等开支标准的通知》规定,规范调整误餐费报销标准。

  二是进一步完善所属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报销制度。对报销票据加强审核、规范审批,建立与公务交通费报销相匹配的考勤登记制度。根据全市车改精神,按照实报实销、规范审批、加强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务交通费报销审核监督的长效机制。从2016年8月起,对已通过审核审批的交通费报销票据实施会计、出纳双岗审核把关,坚决杜绝把关不严问题发生。

  三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3年以来,机关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报销交通费中可能涉及虚报冒领的票据进行专项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对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涉及款项14457元已全部收回。

  三、持续推进整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全面完善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关村管委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与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将按照市委和市委巡视组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标准不改、力度不减,做到认识有高度,落实要具体,持续推进整改,不断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担负起从严治党、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全面履行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关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抓严抓实后续整改任务

  巡视整改工作既立足于迅速纠正发现的问题,更着眼于推进治本措施,形成抓常抓细抓长的常态。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于正在整改的任务,坚持立行立改,不达标准不销号;对于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做出后续工作安排,对照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坚决杜绝“交卷”倾向和“过关收场”行为。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和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着眼长效立规矩,健全机制、完善制度。

  (三)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纪检组“探头作用”,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执行漏洞,完善对资金分配、使用的全过程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财务管理。

  (四)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更好发挥引领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

  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带头落实好全国和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试验田的作用,着力政策先行先试,释放创新活力,深化以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打造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担负起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治责任,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8827935;通讯地址:阜成路73号裕惠大厦C座机关党委;邮编:100142;电子邮箱:rzuo@zgc.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