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3月3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4月20日,市委巡视组向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党委未能发挥应有作用”方面

  (一)关于“政治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党委班子不健全”问题,馆党委将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积极筹备党委换届改选工作。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馆党委首先认真学习和研究了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精神,联系电影博物馆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查找自身思想上的不足之处,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其次,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中心组和“每周一课时”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市委宣传部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并制定了《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召开馆务会,围绕下半年工作特别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馆领导对做好各项活动的设计策划和宣传报道提出要求。各相关部室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定期排查风险点,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3.针对“对巡视工作重视不够,致使相关材料多次出现漏报或错报”问题,馆党委书记多次进行深刻反省,分析了对巡视工作重视不够在思想、行动上的表现和成因,认为作为主要负责人,自己应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既要善于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在具体工作中又要抓细、抓小、抓落实。同时,在整改工作中予以克服和改正,坚决立行立改。

  (二)关于“缺少担当精神”问题

  4.针对“领导班子整体信心不足,缺乏干事创业的动力等问题”,一是从思想根源上入手找症结。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分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班子成员表示,找到根源就要立行立改,要自觉加强思想改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博物馆条例》,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实际、中国电影博物馆现状和分管工作的特点,对当前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三是科学合理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推动中国电影博物馆整体发展的高度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彻底摒弃各自为战的思想。班子成员之间要定期沟通工作情况,互相配合、互相支持。遇到问题和困难,要及时主动地交换意见、提出建议,积极解决问题,做到分工不分家,充分发挥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联席会议事规则,强化集体决策,对涉及全馆的事项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5.针对“作为电影专业博物馆,没有达到国家博物馆的标准,建馆方针没能落实,‘十三五’规划至今仍为初稿”问题,馆党委将从顶层设计入手,结合当前影博事业发展形势、建馆方针和馆发展实际,开展相关调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并将完善后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十三五”发展规划》报馆长办公会和馆党委联席会研究审议,通过后印发推进。同时,按照博物馆的定级标准和要求,加强基础性工作,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博物馆评级的整体基础性调研和准备工作。

  6.针对“中国电影博物馆财务银行预留印鉴名章仍然是原馆长问题,馆党委要求及时变更财务和银行预留印鉴名章,已完成。

  7.针对“查阅中国电影博物馆近三年来班子会议记录、纪要,未发现班子研究过年度工作计划记载”问题,馆党委要求加强工作的痕迹管理,做好文书档案的基础性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各类馆级会议的记录,会后及时做好整理、归档工作。二是馆内下发各类文件、部室年度计划和总结等文件及时归档。三是加强档案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强化档案意识。针对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兼职档案员赴北京市档案馆参观学习。

  8.针对“工资不透明‘已经两年未发工资条’”问题,从今年3月起已经开始发放工资条,做到立行立改。

  9.针对“十八大以来历次专题教育馆领导班子都在检讨制度不健全,但年年整改仍无改观”问题,馆党委从“党建、廉洁从政、行政、组织人事、财务、安全保卫等”6个方面陆续完善制度建设,从接到巡视反馈意见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4项制度的制定。后续还将制定、完善8项制度,年底前全部完成。

  10.针对“2016年12月以前未制定领导班子联席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班子会未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很多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问题,馆党委首先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馆长办公会和党委会联席会议事规则),制定了《中国电影博物馆“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其次,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成员就每一个上会事项做到逐一研究,并形成决议。年终总结工作时,要将贯彻民主集中制、遵守议事规则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廉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自觉接受上级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

  11.针对“前任领导班子时期成立的公司,没有做认真的清产核资和权益保全即进行简单清退,形成重大资产流失风险”问题,馆党委召开专题协调会,部署相关部门进行工作落实。

  12.针对“建馆后一直未能取得一期工程土地使用和房产证明”问题,由于此事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方面较多,我们将主动向有关部门申报,并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推进一期工程的土地使用和房产证明的办理。

  13.针对“原设计的馆内消防设施因市政无法配套始终未予启用,形成重大安全隐患”问题,馆党委已向上级部门做了专题汇报,我们将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一同解决;现正在申办《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检查合格证》等相关手续。

  (三)关于“履行带队伍责任不力”问题

  14.针对“缺乏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谋划与顶层设计,未制定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亟待提高”等问题,馆党委一是加强对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综合分析,并积极到其他同类机构进行调研学习、汲取经验,拓展干部选拔任用途径。二是在人才储备培养、培训锻炼方面,做出进一步规划,加强干部培养的力度和针对性,努力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能力。在调研学习,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中国电影博物馆干部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及《中国电影博物馆干部人才培养、引进及使用工作方案》。同时,积极拓宽干部选拔途径,一方面内部培养选拔,另一方面利用现有编制加强外部引进,拓宽选人视野,积极引进急需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三是在馆领导班子健全后,组织开展中层干部聘任工作。

  二、“管党治党不力,‘两个责任’不落实”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形同虚设”问题

  15.针对“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理论学习只重形式不重效果”问题,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2017年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要求,制定了《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二是根据馆党委中心组、每周一课时的学习安排,结合支部所在部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各支部制定出了支部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要求每次学习都要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一定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学习都应做到应知应会,突出学习实效,把学习效果纳入干部和党员考核内容。

  16.针对“2013年以来,基层党建存在的“四没”现象”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落实了党建工作措施;馆党委定期研究党建重点工作,形成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切实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和管理。配齐支部班子,加大对支部建设的指导力度。三是加大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按照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推动实施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

  17.针对“党支部书记对本身职责认识不准确”问题,馆党委将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提高应知应会和履职能力。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支部书记、委员培训。要求各支部要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每季度召开支委会或支部会研究支部工作;每月的组织生活要围绕学习专题开展;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党课。馆党委给各支部配发了支部活动专用本,明确了记录规范和要求。今后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年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支部活动的检查指导。

  18.针对“党费收缴出现的各种问题”,馆党委要求办公室根据文件要求和员工工资标准,准确核算并定期核定党费缴纳的标准,对党员提出每月按时缴纳党费的明确要求;各党支部要每月按时足额收缴党费。

  19.针对“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缺失”问题,馆党委将依据中组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要求,研究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对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管理和转正进行严格把关,对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培训、指导和考核。要求各支部制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和发展党员计划,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要求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参加党组织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二)关于“两个责任不落实”问题

  20.针对“未制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管党治党虚化空转”问题,制定了《中国电影博物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并推进实施。

  21.针对“班子成员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举一反三,未能深化和提升对从严治党重要意义的认识”问题,馆党委要求在中心组学习中继续深化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化和提升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意义的认识。利用“每周一课时”安排专题教育。汲取前任馆领导等3名干部被查处的教训,加强警示教育。馆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已安排了两项专题警示教育,同时在“每周一课时”学习中,已安排了一项专题警示教育,使全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受到了教育。

  22.针对“纪委监督责任未落到实处,纪委班子不健全,纪委工作未按要求进行‘三转’等”问题,积极筹备纪委换届选举, 与馆党委换届同步进行。在馆领导班子配齐后,按要求调整分工,实现纪委书记工作职责及纪委工作的“三转”,从而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三大职责。

  (三)关于“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

  23.针对“三名班子成员未经批准在社团协会兼职”问题,馆党委认真开展自查,对干部在社团兼职情况再次进行统计核实。按照只能兼任一个职务的要求,筛选出与工作相关联的,经馆长办公会和党委会联席会审议后,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其他所有兼职已向相关协会提交了辞去的申请。

  24.针对“个别正处级干部病假工资”的问题,由于该同志病情特殊,对此类问题进行了重点核查,馆党委参照相关文件规定和制度,已按照病假重新核算扣减后发放其工资。

  25. 针对“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制度不严格,对病假审批过宽,党委监管不力”等问题,馆党委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尽快修订完善考勤、考核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规范请销假审批程序。三是责成相关部室对长期病假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对相关人员做出了处理。

  三、“重点领域乱象丛生,存在重大廉政风险”方面

  (一)关于“项目运行存在围标串标”问题

  26.针对“项目负责人授意在投标时找陪标公司进行围标”问题,我们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结果,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相应处理。

  27.针对“电影博物馆作为项目甲方没有严格审核参加投标单位的资质”等问题,馆党委决定,由纪委牵头开展“馆内评议项目运行围标串标专项整治”。制定了《馆内评议项目运行围标串标专项整治方案》并推进实施。今后,凡是馆内评议的项目均需在选择应标方时提供工商局官网上公布的基本信息材料,各部室项目负责人必须严格遵守“馆内评议项目运行围标串标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发现疑似围标串标的,馆纪委将约谈项目责任人和项目部室负责人,限期纠正。已经形成围标串标的项目,一经查实,将报馆党委批准终止项目执行。发现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的,按照党纪政纪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关于“隐匿国有资产收益”问题

  28.关于“2013年及以前的出租出借收入未进入国有资产监管”问题,将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核查。同时为了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制定了《中国电影博物馆场所对外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三)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29.针对“2015年以前的财务管理问题较多,财务档案基础工作薄弱,未按国家规定有效保管”问题,馆党委决定,由财务部牵头,有关人员配合,整理、规范财务档案,清理财务档案库房,对2015年以前的账目进行清理,完成后分册装订。截止6月,已完成2014年全部账册的装订。

  30.针对“2015年曾专门委托某会计师事务所来梳理档案,后因馆内工作人员未能协助配合而置至今”问题,已经与某会计师事务所商定,继续由该事务所进行理账,目前财务账册已经全部拉走,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此项工作。

  31.针对“巡视谈话中,财务工作相关人员对以前的财务问题一概不清楚”问题,主管财务部的馆领导已在班子会上检讨了自己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态度上的问题,目前,正在指导财务部负责人认真理清2015年以前的账目。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4355765;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影路9号;邮编:100015;电子邮箱:fanshuo71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