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3月2日至4月2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7月14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市委第四巡视组在肯定学校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客观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建议,明确了整改的具体要求。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知错就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坚决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任务抓在手上,把整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坚决果断、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

  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立即启动了整改工作。7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先后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和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郭金龙书记的讲话精神,逐字逐句研究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会议强调专项巡视是对学校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体现。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客观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要切实端正态度,虚心接受,认真反思,切实整改,务求实效;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和坚定的信心,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上率下,敢于叫板较真,坚决把问题改到底、改到位;全校上下要坚决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过程,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7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再次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分工。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带领相关部门分头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措施,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此外,学校党委及时将巡视反馈意见转发至全校各单位,并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宣传教育,进行对照检查和积极整改。由此,学校党委深化了对专项巡视及巡视反馈意见的认识,自觉增强了政治担当,明确了整改方向,形成了整改合力。

  (二)加强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学校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传亮、校长王永生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刘筱毅、纪委书记冯晓春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组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逐条认真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制定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巡视整改方案》。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14个专项整改项目,明确了各整改项目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同部门、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等。14个专项整改项目由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负责,进一步细化了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强调“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并明确了责任领导的领导责任以及各牵头部门、协同部门的工作责任,将压力层层传导,促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跟进督促,确保整改实效。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先后主持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推进整改。其中,召开党委常委会议6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专题汇报会3次,督查督办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进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并进行了一次中期检查,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14项整改事项方面,均按要求进行了落实,需要长期落实和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改任务,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结合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自2016年3月专项巡视开始至今,共废止制度19项,修订制度60项,新制定制度6项,有效固化了整改成果。巡视组移交的17件次问题线索处理方面,已经完成全部问题线索的筛选分类与分析研判,对17个问题线索按利益诉求类、涉嫌违规违纪类、工作建议类、重复举报类进行了归类处理。其中,8个按初核方式处置,3个按函询方式处置,目前3个都已回复;1个建议类,已经回复;1个因线索不清晰暂存;4个利益诉求类的也已经与反映人沟通核实情况。学校纪委将按照三个月的时限要求如期完成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浮于表面”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健全完善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专题研究解决重点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5〕13号),切实增强学校党委和纪委履行“两个责任”、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细则,促进“两个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可操作化。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让党风廉政建设入脑入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设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题,把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落实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谈话、教育培训等制度,通过报告会、讲座、问题解答、短信平台、答卷等多种形式抓好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结合校园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

  三是落实整改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参照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检查指标体系,制定完善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二级单位考核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有理有据。计划在年底的二级单位年度考核中,由校领导带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试行打分制,让“分数”说话。重新修订完善了院(部)党政正职、机关部处直属单位正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全面从严治党”加入责任书内容,对“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确认。进一步拓宽和完善党内外监督渠道,重新聘任了1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

  2.针对“校党委没有发挥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两校合并后的深度融合工作”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安排校级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五个环境建设”的战略思考,统一思想,明晰发展战略、思路、方法与举措;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积极推进各领域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在整改过程中,强化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以制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子规划和各学院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促进校院两级进一步明晰顶层设计,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启动学校综合改革为契机,成立学校综合改革相关组织机构,拟定专题调研计划,推进专题调研工作。

  二是高度重视化解深层次问题,认真研究和解决好两校深度融合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在8月26日召开的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暨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上,面向全体中层干部和教授着重强调,要从思想方面切实摒弃“山头主义”、“本位主义”,破除“两校观念”;从工作层面,人才的奖励晋级、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而不以原两校标准来衡量。强调要以“五个环境建设”为抓手,突出情感环境建设和治理环境建设,积极化解合校矛盾,增进校园和谐,共建情感家园,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要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切实解决新校区建设等瓶颈问题,通过发展促进人心深度融合,通过发展成效惠及师生员工来提升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

  3.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总体评价始终处于全市和教育系统下游”的问题。

  一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条件选人用人。根据《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制度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实施细则》,努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坚持人岗相适、择优选拔,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引导干部在重实干、出实绩上竞争,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公平竞争平台。

  二是对人才储备和培养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采取启动处级后备干部调整补充、后备干部队伍动态管理、在二级学院试点选配院长助理、干部挂职锻炼、加强学校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和交流轮岗、开展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为处级干部选拔提供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预备队。

  三是着力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机制,开展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工作调研,梳理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研究提出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应对措施,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专题会议,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相关专题培训。

  4.针对“执纪问责严重缺失”的问题。

  一是从源头上建章立制。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及时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学校纪委制定出台了《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程序的实施办法》、《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实行廉政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和信访举报工作。

  二是重申纪律审查要求。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提高信访核查质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已经查实的问题启动执纪审理程序,对已经查实的违纪干部进行立案调查、追究责任;严格落实集体排查线索制度,按“五类”标准处置问题线索,对近三年的信访件按纪律审查要求重新进行了线索分类和重新审理,准备对一名教授立案调查,给予了一名副处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执行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纪委“双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汇报线索处理和案件查办情况;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较真问责,做到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追责一起,坚决克服执纪问责中存在的以谈话提醒、同意辞职、调离岗位代替纪律处分等宽、松、软的问题。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职能。落实“三转”要求,从9月份起,学校党委明确校纪委书记只负责分管纪律检查、监察和信访工作,不再参与学校其他党政事务,保证精力聚焦主责主业。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已经退出原不应该介入的机构和事务,如人事招聘、招生考试、招投标等,从参与其它部门业务中脱离出来,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强充实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检监察力量,有效提升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二)狠抓作风,严明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1.针对“对作风问题失察,干部纪律意识淡薄,顶风违规违纪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准确研判作风建设形势,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不断改进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和学风。注重经常抓、抓经常,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狠抓党的纪律建设,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能。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认真遵守“六项纪律”,特别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做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三是以“严”和“实”的精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认真分析学校干部日常管理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日常管理经验、发现日常管理漏洞、完善日常管理措施,加大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力度,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健全日常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机制,加强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请销假、会议纪律、遵守校内制度等方面的经常性监督管理,促进干部日常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在处级干部中开展系列专题教育。聚焦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学校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处级干部嵌入三个专题的教育。第一专题聚焦“四个意识”,建设“五个环境”,学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同志分别做专题报告,处级干部分组研讨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四个意识”,修身做人、谋事创业,在学校“五个环境”建设过程中,应该立足岗位做出哪些贡献,如何模范遵守上级和学校有关干部管理的规定。第二专题是严明党规党纪,遵守校规校纪,学校纪委书记冯晓春以及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严明纪律和规矩、解读有关干部管理文件分别做报告,处级干部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分组研讨严守纪律,不破党员底线、不触法纪高压线,遵守校规校纪的学习体会。第三专题是回顾建设历程,着眼未来发展,通过邀请专家解读习近平同志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组织处级干部在研讨中深入理解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而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校“十三五”期间,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精神,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学校发展更上新台阶。

  2.针对“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严重,校党委疏于管理,处于放任纵容状态”的问题。

  一是针对问题做好了立行立改的工作。7月14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立即开始对因私出国(境)问题进行分析、自查。8月16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对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加强相关工作的意见,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8月26日,在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暨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对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处级干部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随后,学校召开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向全体处级干部通报了因私出国(境)问题整改措施,向全体处级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9月9日,学校邀请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领导到校做专题报告,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问题开展了专题教育,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提升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分析原因采取了有效措施。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学校在第19次、28次党委常委会上两次研究并通过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加强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部、人事处的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因私出国(境)的情形、审批程序、办理流程和纪律约束。该办法

  从机制上重新设定了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流程,建立了因私出国(境)申请部际联席研究审批程序,强调了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制度,实行《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承诺书》签订制度,从严把握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的审批标准,切实加强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责任。8月底,组织部、人事处组织对在职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持有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坚决堵塞管理漏洞。

  三是对相关人员和部门进行了追究处理。按照《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要求,学校利用召开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的机会,对近三年来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以及存在其他问题的44名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对开展专项治理后,2015年在因私出国(境)方面存在问题的2名干部,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按学校要求,组织部和人事处分别提交了关于对处级干部未经批准因私出国(境)失察问题的有关报告。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购买礼品连年不断”的问题。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研究制订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公务活动礼品管理办法》、《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外事礼品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学校对外公务活动中关于赠送和接受礼品的管理。同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健全公务礼品的出入库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对接收的礼品进行登记和保管。

  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全校各单位对公款购买礼品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和登记造册,学校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工作,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三是严格督查问责。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基建处和国际交流处等部门,已向学校提交了书面检查和专项整改报告。

  4.针对“公车私用”的问题。

  一是加强和完善公车日常管理。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坚持公车使用登记制度,对公务用车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备查。

  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由纪委定期对车辆的出行情况、交通费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对违反规定的车辆进行通报。接受群众监督,对信访投诉进行调查,对违规使用公车的情况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5.针对“公款吃喝”的问题。

  一是实行源头控制,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控制公务接待经费预算,严格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规定编制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从控制公用经费支出的源头抓起,杜绝公款吃喝现象。

  二是修订完善和严格执行学校招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审批程序、接待标准、预算管理、经费管理。

  三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开监督方式,通过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等渠道,接受有关公款吃喝和送礼问题的群众举报,经查证属实坚决予以处理。

  6.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

  采取按一定比例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邀请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领导做专题报告、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宣传教育,以及对抽查出的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等措施,严肃纪律,认真整改。

  (三)完善制度,加强防范,深入解决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1.针对“有问题不追究,科研经费违规问题层出不穷”的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科研经费在使用中管理缺失、监控乏力、支出混乱,且在中层干部中比较严重”具体问题,学校以邀请讲座、专题培训、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组织对全体科研、教学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有关科研经费和教学专项经费管理的法律法规教育,宣讲学校有关科研经费和教学专项经费管理规定。8月25日,组织学校各教学单位、独立科研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会议,专门研究整改问题,开展教育,布置自查工作。9月8日,召开各科研单位主管科研工作处级干部会议,通报情况,进行合法合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再教育。并拟邀请上级部门领导专家做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报告。同时,组织全体主持项目的科研、教学人员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有关科研经费的主要问题及其它违规违纪问题,签订了科研、专项项目廉洁自律承诺书。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和北京市印发的《北京市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着手修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平台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科研经费开支范围及报销细则》等经费管理办法。

  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对2013年至2015年在研科研、教学专项及经费的自查工作,重点自查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有无利用科研经费违规报销差旅费(公款旅游、探亲等)、有无利用虚列名单等方式违规套取劳务费、有无超规定支出以及有无其他报销与科研项目无关的费用。此次自查自纠中,科研经费自查涉及主持项目的处级以上干部54人,项目221项,涉及金额6837万元;教学专项经费自查涉及中层干部58人,本科教学校内外专项379项,涉及金额12200万元。同时,由科技处、教务处分别成立项目和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抽查小组,会同财务处、审计处对各自分管的项目经费进行抽查,9月份抽查了涉及自查项目的5%。目前,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3名相关责任人,向学校退还了相应款项共计100123元。

  四是加强财务管理。(1)加强各科研项目和教学专项项目负责人对本项目参与人员出差活动和经费报销的管理,科研项目和教学专项项目负责人对本项目出差审批、差旅费预算及规模控制负责,财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进行审核把关。(2)在纵向经费和较大额度横向经费均以银行卡发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所有劳务费、专家费一律以银行卡发放。同时,加强对报账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各类经费支出办法执行,从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上加大对会计报销业务的复核。(3)继续对科研经费与教学专项经费的相关经费预算利用财务管理软件进行预算锁定,有效地防止超规定支出。同时,加强科研、教学专项相关人员的自我约束教育,使按预算支出科研经费的规则入心入脑。

  2.针对“有制度不执行,工程建设存在较大腐败隐患”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巡视意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工程洽商失控,超概算问题严重”、“对长期依附、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问题放任不究”、“存在应招标未招标和直接指定施工单位代替校内招投标”等具体问题,基建处分别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针对2015年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确实存在洽商变更过多的问题,经学校党委批准,给予一名副处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同时,对一名正处级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及时开展了警示教育,针对此次纪律处分的处理意见,组织有关部门的人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提升全体人员按规章制度办事的意识。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对2012年至2015年学校所有94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进一步核查项目超概算、变更洽商、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应招标未招标和直接指定施工单位代替校内招标等问题,并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某建设集团公司2013年至今承揽的学校7项工程进行了重新核查,重点查实小营校区气膜馆建设招标情况。对新校区指挥部建设工程部分洽商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整改,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二是加强领导,做好基本建设管理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对基本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招投标工作组和监督工作组,同时,进一步发挥老校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领导小组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对基建工程、招投标工作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加强工程建设的过程审计,强化基建工程监督,使之形成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机构的议事决策制度,强化集体决策,建全督办制度。

  三是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认真梳理了基本建设工程管理的风险点,研究制定《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立项管理办法》、《基本建设工程施工图纸、工程量清单审核管理办法》、《工程质量控制管理办法》、《进度计划控制管理办法》、《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工程总包管理规定》、《新校区指挥部会议制度》、《基建工程暂估价材料及设备采购管理办法》、《新校区工程设计阶段进度跟踪及质量监控办法》、《新校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等相关制度,构建基建工程内控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修改完善了《基建工程洽商及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洽商及设计变更事宜,强化对工程洽商变更的管理与控制。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招标工作管理和监督,修改完善了学校《招标工作规程》及其配套制度,规范和细化招标工作制度和程序,严禁化整为零规避招标,严控廉政风险。将修改完善的制度汇编成册,采取讲座培训、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使制度学习常态化,强化制度的执行和监督。

  三、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推进整改后续工作

  近两个月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将持续深化。尤其是巡视组在反馈意见里提出的“如何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化解合校矛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成为校党委亟待解决的问题”,始终警醒着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深入查找存在的各种深层次问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高的思想觉悟、更严的标准要求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坚决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复。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校的根本领导体制,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更好地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学校党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确保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力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加大纪律审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从严纪律要求,从严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权力运行。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按学校党委的规定制度办事,并把这种作风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各方面工作中,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中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的干部队伍。

  从各个环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真正让最合适、最能干成事的同志脱颖而出并配备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坚持早谋划、早考虑、早安排,使用中培养,培养中锻炼,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使中层干部队伍在年龄、专业、梯次、结构等方面更趋科学合理,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更加完备,考核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坚决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更加严格地执行干部选任工作制度和程序,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体现重视实干的用人导向,用好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全面记录干部选任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强化部门责任,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在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干部岗位管理、日常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充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保护好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三)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督促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央各项决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对“四风”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优先查处。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深挖细查,让参与的人红红脸、出出汗。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教育批评、组织监督、纪律检查和立案审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目前,所有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都得到了初步核实,一些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还有部分正在办理中。学校纪委将按照巡视组要求,严格依照党纪政纪规定做好有关人员责任追究及相关工作;将按照三个月的时限要求如期完成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2426800、82426818、13810898710、13911993270;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小营东路12号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校办公室;邮编;100192;电子邮箱:office@bistu.edu.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