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27日至5月20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公交集团进行了巡视。2015年7月16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公交集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认真学习领会市委精神,深刻反思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集团领导班子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市委郭金龙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市委对公交集团开展专项巡视,既是对公交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促进公交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契机。同时,我们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反思,进一步深化了对加强公交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召开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了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端正态度,迅速行动,把巡视整改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晏明和总经理王春杰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下设5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分别由各位主管领导牵头,具体负责有关专项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尽责。二是认真制定《公交集团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折子工程》。在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逐一研究梳理基础上,确定了需要整改的5个方面26个问题,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三是在整改的不同阶段,集团主要领导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及时了解整改进展情况,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三)强化压力传导,营造浓厚氛围,形成整改合力。一是通过层层动员和重点领域的系统布置,将整改措施和要求传达到基层和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全系统上下都倍感整改压力和责任。二是通过对违纪违规情况进行通报和曝光,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三是坚持立行立改,能够解决的马上整改,让干部群众在短时间里看到具体的整改效果。四是把系统推进整改与各单位自查自纠相结合,形成了从集团总部到基层单位的上下联动、齐抓共改、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

  集团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是事关党存亡的生命线,也是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集团党委将结合整改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1.关于针对“党委对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缺乏深刻认识和全面研判,党风廉政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集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机制。集团公司党委将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纪委监督职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将做到“两个定期”,即:定期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推动责任落实;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建立健全廉情分析制度。建立和完善纪委、组织、审计、人力资源以及相关部室共同参与的机制,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要进一步强化集团和所属单位党委书记直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力度。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组织分解当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领导班子每一个成员的具体责任和各牵头单位、协办单位的工作目标及任务要求;亲自主持召开每年不少于两次以上党委(或常委会)专题会议,听取本单位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汇报,研究和安排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阅批重要的信访件,解决一、两个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亲自检查一至两个下属单位执行责任制的情况,对需要追责的人和事要落实责任追究;亲自主持召开本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至少参加一个下属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集团和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和任务分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年做到“四个一”,即:听一次所辖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与以上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谈一次话;研究解决一个重点问题;带队检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四是抓好集团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继续坚持在年初集团党政工作会上,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与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制度。继续督促各二级单位与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层层落实。五是围绕企业改革,加强源头预防。要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继续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执行《公交集团内部控制体系管理工作手册》、《公交集团全面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方案》和集团公司党政联合印发的《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审计约谈管理办法(试行)》等,进一步规范和制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追究。

  2.关于针对“公交集团纪委未能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责任,既存在对同级班子及成员监督不力,又存在对可查案件查处不力、执纪不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单位和同级纪委对同级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进一步发挥和完善对下级和同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作用和机制,增强主动监督意识,要树立“不监督就是失职,监督不好就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二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做到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问责。各级纪委要进一步完善纪律审查协作区制度,减少交办转办,今后凡是对带“长”字的信访举报和上级组织交办查处的信访案件,集团纪委一律进行直查,确保查办率100%,避免线索流失,努力提高查实率和成案率,坚决杜绝以组织处理、其他处理代替党政纪处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举报件分析排查机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一票否决”制度,对出现违法违纪现象的单位和个人,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坚决杜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既要从严从快查处,又要举一反三,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对于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躲避、不遮掩,该立案的立案,该移送的移送,从严从快查处。四是进一步完善纪委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定期会议和专项检查制度,做到“三个一”,即:每年召开一次纪委全委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系统纪委书记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每年底前,由集团纪委组织协调、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所属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贯彻“三重一大”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检查考核情况进行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足和下一步工作建议,并要求各单位迅速整改落实。

  3.关于针对“没有充分运用好内审发现的问题,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公司已制定了《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整改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同时结合集团公司审计约谈制度的建立,下一步我们将把各级纪委与组织、审计、人力资源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介入,做到“五个参与”,即:参与研究企业改革发展;参与经营管理;参与重要人事任免;参与车辆更新、物资采购;参与工程项目招标等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保证源头监督;要继续完善“五个机制”,即: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构建机制;重要问题研究解决机制;信访举报查处办理机制;资源整合监督管控机制;组织建设物质保障机制,从制度上建立和完善由纪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和内控机制。

  (二)严格管理,着力解决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1.集团控股子企业天路公司有关问题。

  一是关于针对“公交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兼任北京天路纵横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路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议已于9月1日研究决定推荐曹奇志同志为天路纵横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并履行了相关法定程序;集团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周里捷同志已不再兼任天路纵横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二是关于针对“2012年公交集团直接将90%以上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转给天路公司”问题。

  整改情况:天路公司是一家由集团公司控股,按照市场化运作并承担着大量公益性任务的保障性企业,为了使该企业更好地为公交集团信息化建设和智能运营服务管理及为完成政治任务提供保驾护航,结合这次巡视整改的要求,集团信息中心对原有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制定了《北京公交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及服务项目管理办法》。一是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公司对使用政府投资、企业自筹等资金来源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及服务项目在申报、审批、实施、验收、合格供方和专家库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包括明确立项审批环节和责任;二是明确信息项目分类,涵盖规划、咨询、监理、招标代理、软件开发、硬件采购、集成应用和运行维护等;三是根据项目投资金额及项目类型分类管理,如:100万以上的新建项目必须招标,100万以下项目在合格供应商库中进行优选并须经过评审;四是在实施中引入项目监理,集团信息中心与监理单位共同对项目承建单位选择、合同签订、投资、组织、沟通、进度、质量、安全、风险、变更和验收等内容进行监督管理;五是完善合格供方分类、准入、评价和取消等管理;六是建立包括技术专家、业务专家和经济专家的专家库,参加项目评审等。

  三是关于天路公司承接集团信息化建设项目后,又将其转包给民营企业,在2012年的14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没有采取招投标等任何方式原封不动转包等问题。

  整改情况:上述问题已经在2013年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中心对天路公司的专项审计中列入了整改内容。为了完善相关整改工作的落实,集团公司已相继发布了《北京天路纵横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制度(2013年修订)》(天路公司办发〔2013〕29号),《北京天路纵横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2013年12月2日二届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北京天路纵横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天路公司党发〔2014〕5号)三个制度。并要求从2013年6月起,天路公司非延续性新建项目的外协服务若预算额超过30万元均按照招标流程进行招标,上述问题得到解决和控制。

  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为了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目前天路公司又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项目管理制度》,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对项目转包进行了规范和约束:一是建立供应商库并对供应商进行评价,以确保供应商提供的服务能够持续满足公司要求;二是建立专家库,以确保评标结果公正;三是对于公司以总包、分包等方式承揽的项目和研发类项目外协服务标的超过30万元的新建项目必须进行招标;对于延续项目,考虑到项目的成本和连续性,可采用议价方式,但是项目外协服务标的超过200万的,也必须招标。四是对招投标流程进行了细化,确保招投标过程规范、透明。

  2.对外投资存在损失风险问题

  关于针对“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对外投资企业18家。目前,有14家企业已满三年未分红。由于缺乏市场风险防范意识,风险评估不全面及措施不到位,导致大部分对外投资长年无收益,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按照市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退出亏损、低效以及不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企业的监管要求,拟退出公交亮洁等10家企业。目前,已通知各相关企业对所投资企业提出具体退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组织机构和责任人、时间进度安排。另外,城影广告公司已清算注销,公联长途合并到2015年分红,北旅国际已分红,明晖天海拟进行股权转换。二是根据法律法规和市国资委监管要求,加强投资项目的管理。各个投资项目事前都要严格认证,事中进行跟踪,事后进行投资项目后评估,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对于出现投资风险的项目,坚决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国有资产,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三)关于强化干部法律意识,着力解决场站改造工程及大型基建项目违法违规的问题

  关于针对“一些二级单位擅自改变工程招投标方式,个别工程肢解发包,且由一家公司承揽;工程决算大额资金超预算,个别工程项目变更预算金额;工程项目未经批准违法开工,存在较多违法开工情况”的问题

  1.        整改措施

  根据巡视组反映的问题,我们经过认真核实,问题主要集中在几家非核心层的二级单位,在下一步整改中我们将从制度上有针对性的对改变工程招标方式;工程决算大额资金超预算;工程项目未经批准违法开工等三个问题进行严格管理,具体整改措施如下:一是强化法制意识,加强专业培训,努力提高专业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二是强化约束,完善管理约束机制,有效管控风险。三是强化督导,加强工程监督力度,严格考核细化工程管理。四是深化工程管理,健全监督机制,建立物理隔离。做到分兵把口,各负其责,避免出现一个部门全程管理工程项目,做到“四个严”,即:严把工程立项关、严把工程决算关、严把工程申报关和严把工程验收关。五是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公交集团公司2014年5月出台的三个工程管理文件,管控工程项目的风险,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总之,集团公司将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继续深入排查其它工程项目,确保集团公司各项基建工程项目管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2.处理情况

  一是集体约谈。对于涉及的相关二级单位,由集团公司领导负责组织审计、纪检监察、基建部、行政部等部门集体约谈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对其出现的问题提出严肃的批评,以示诫勉。二是书面检查。对于个别单位的主要领导,逐一约谈,对其出现的问题提出严肃的批评。同时,针对问题和不足,责令本人写出深刻检查,交纪委、组织部备案。三是通报批评。在集团公司范围内通报批评,做到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四)严肃问责,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公款旅游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巡视组的整改要求,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对2013年以来,个别基层单位以“职工互助保障人员休养”、“党日活动”、“献血人员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等内容,组织、安排相关人员公款外出活动等问题进行认真查处。本着即查即改的原则对有关单位违纪组织公款旅游的问题给予以下处理:一是责令相关单位管理人员全额退还外出相关款项。二是集团公司党委将以向全系统下发通报的形式,对有关单位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给予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党内警告处分,并要求全系统以此为警示。三是集团公司纪委将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一次警示谈话,并要求主要领导本人在所在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深刻检讨。四是集团公司工会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五是以此事为整改契机,抓住元旦、春节等重点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对发生顶风违纪单位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并切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结合目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公交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公务用车购置使用等制度,逐步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违规购置、使用车辆问题。

  (1)关于针对“2014年更新购置12部工作用车,配备给所属单位领导干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摸底调查工作,并就公务用车在到期报废更新购置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将购置的1辆超标车辆封存,2辆退回原产权单位。同时,集团所属各单位的公务车管理将按照上级公务车改革的相关要求和集团公司的具体标准进行整改。

  (2)关于针对“集团机关及二级单位存在借用下属单位车辆为领导干部配车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严格执行《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务车管理规定》(公交行发〔2013〕268号),本着合理界定、逐步清理、陆续退回的整改思路。经集团界定为合理合规的将继续使用;确因工作需要借用的要补齐相关手续;不合规的借用公务车将陆续退回。二是2015年底前,随着市属国有企业公务车改革方案的出台,集团公司将结合现阶段的整改情况,彻底解决领导干部公务车借用问题。

  (五)关于针对“强化干部管理,着力解决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1.制定整改措施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2)落实好《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选拔任用领导人员暂行办法》,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管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

  (3)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

  2.关于针对“违反规定破格、越级提拔企业高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党委严格执行市国资委关于企业中层领导人员选任的制度规定,修订《公交集团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条例第8条修改为“选拔担任高级管理副职的,应当具备下一层级正职三年以上工作经历”;将条例第29条修改为“实行任职试用期制度。对通过组织选拔、竞聘上岗和公开招聘方式担任管理职务的,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后,经组织考察、党委会讨论研究,胜任试任职务的,正式任职,试用期计入任职时间。”二是集团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选拔任用领导人员暂行办法》(京国资发〔2012〕7号)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严格把关选任资格条件,加强任前资格审核,对选任过程中确因工作需要破格提拔、越级提拔的,严格履行报告程序,报市国资委党委批准同意。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思路

  目前,整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集团公司党委将按照中央、市委的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强化责任、细化举措、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二是持续抓整改,在全面彻底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在抓好巡视组指出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自查自纠,以抓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的力度抓好其他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拓展整改成果。

  三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快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

  四是注重成果运用,在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上下功夫。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对整改工作中解决的每一个问题,都坚持既解决问题,又总结经验教训。通过解决问题、改革创新、改进作风形成强大正能量,促进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地生根,为集团公司“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战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公交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960088转2331、2221;邮政信箱: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西里29号公交调度指挥中心1912室,集团党委组织部;邮政编码:100161;电子邮箱:gjzzb@bjbus.com。

   

  

   

  

  中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5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