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8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9月19日,市委巡视组向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院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从2016年9月中旬到11月中旬,学院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切实抓紧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努力向市委、市委巡视组和广大师生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市委巡视组向我院反馈意见后,学院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精神,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对高校开展巡视工作,是中央和市委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与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要求全院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过程,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院“十三五”科学发展的新成效。

  (二)深刻剖析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先后2次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召开常委会,深入领会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一分析对照反馈意见中所提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学院落实市委专项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要实现“两个责任”得到新落实、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学院发展取得新进展的整改目标。围绕解决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经费和基建项目管理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确定了29项整改任务。同时,注重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制定了建章立制计划,拟新制定制度文件13个,拟修订9个,每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院领导、责任部门、协办部门和整改时限。

  (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院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先后召开6次党委常委会、5次领导小组会议、1次纪委全体会议、1次中层干部会议,以及11次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和落实整改工作。巡视整改期间,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全力推动整改事项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政同责,按照工作分工履行相关整改责任,牵头负责各专项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协调配合,各司其责,做到事事落实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明确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反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出的意见得到真正落实。

  (四)狠抓督办落实,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两个月来,按照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工作会议、专题调研、现场办公、听取汇报、个别督导等形式检查、督促、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例会分析诊断整改工作进展和问题不足,定期督查各责任单位整改台账落实情况,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在院党委领导下,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集中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29项整改事项中,预定于11月底前完成的16项已基本完成,其余13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制定或修订院级规章制度12项,正在研究或起草过程中的院级规章制度10项,形成的制度机制将在未来工作中长期坚持。对违反党纪政纪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严肃批评教育处科级干部8人,其中2人做出书面检查;谈话提醒5人;责令1个二级党总支就违规问题向学院党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违规挪用科研项目经费的1起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补缴2013-2015年党费139万元。对于其他需要进一步调查的问题和在整改落实工作中新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学院正在认真进行深入的调查核实,下一步将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作出处理。

  二、具体整改举措和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在全院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整改工作台帐》列明的29项整改事项,基本完成16项,其余13项列入中长期整改任务,也正在抓紧落实当中。

  (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方面

  1.针对“党委抓大事、聚焦主业不足”问题的整改

  (1)关于对“学院发展顶层设计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学院发展战略谋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把握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三农”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院的办学需要和未来发展目标,紧抓新的发展机遇,多次到上级有关单位走访汇报,为学院教育教学等改革争取政策支持,为学院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条件。多次组织召开教学、招生、人事改革等工作专题会议,加强对事关学院建设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研讨和思考,下力气做好学院顶层设计,找准办学定位,凝炼办学特色,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

  二是积极推动“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学院成立“十三五”规划实施监察评估办公室,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之中。今年新申报了农产品流通与管理、互联网金融、设施农业与装备和学前教育四个新专业,专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都市农业特色更加突出。

  三是通过“四大工程”构建都市农业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步推进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相融合的学农教育工程,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工程,村级干部和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以及京津冀职业人才协同培养工程,健全学院都市农业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四是进一步明确学院四校区功能定位。根据各校区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学院“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四校区定位,优化了校区功能与布局。在办好学历教育基础上,将中学生学农教育放在南校区发展,农工委党校教育、农村后备干部培训重点放在北校区发展,高端技术技能贯通培养项目文化教育培养阶段教育重点放在北苑校区发展,清河校区仍以中高职学历教育为重点,促进各校区平衡发展,增强学院发展优势。

  五是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北京市教师职称改革要求,将教师高级职称比例由30%提高到50%,高级职称指标将增加131个,今年晋升副教授12人,比2015年增加7人,改革政策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大大拓展教师职业发展空间。

  (2)关于班子存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治校理教能力不足,破解难题招数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书记专门就改进中心组学习撰写了调研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得到加强。宣传处每月都对各总支的学习下发指导意见,制定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加强了对各总支、支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得到加强。通过加强学习,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强化了改革创新意识,提高了破解难题的能力。

  二是完善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制定了《学院决策程序和院情通报制度》,对领导班子决策机制和信息公开做了进一步规范,从制度上保证和促进了民主决策、规范决策和科学决策,进一步规范了作风建设。为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水平,成立了学院“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工作方案,对于破解难题和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学院改进工作作风勤俭办学若干规定》,并且在此基础上继续改进,真正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落到实处。

  四是破解难题,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定期分析形势,抢抓机遇,对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改进。在提高办学效益方面,狠抓了新的增长点,拓展了办学功能。如,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今年已经招生,其基础教育阶段放在北苑校区实施,职业教育阶段放在南校区实施,计划3年达到1000人规模;中学生学农教育放在南校区实施,每年达到15000人规模;农村基层干部人才培养工程放在北校区实施,每年达到5000人规模;财务多账户问题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也已经得到解决,2017年将实现9账户合一,便于集中统一管理、降低财务风险。正在调研和制定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以此为契机理顺管理,重点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职称评定、激励机制建设等环节下功夫,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下一步要适应职业教育转型和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关于“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期组织成员对中办下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行集中学习,提高认识,促进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按照现代大学的管理架构,结合学院第四轮人事制度改革,对党、政职能部门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完善优化学院的治理结构,确保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关精神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规范党委、行政职责权限。结合学院实际,修订完善了《学院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了《学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了会议的议事范围,强化了党委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领导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4)关于“抓教育教学主业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了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院的发展规划。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门研究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确立了人才培养工作在学院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并开展了系列活动。正在起草《学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工作在学院的中心地位,进一步明确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思路、任务和途径。2016年招生就业工作会正在筹备中;今年新申报了农产品流通与管理、互联网金融、设施农业与装备和学前教育四个新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成立了全国农业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赢得外部发展空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加强了与教育部、农业部、市教委、市农委等单位沟通,明年的几项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都将有新的突破。在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上增加外培计划,在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招生计划有所增加;把全科农技员学历提升纳入到全日制高职培养的范畴;在农村基层人才培养工程中积极争取增加学历培养计划;与北菜集团达成订单培养合作意向,计划在2017年开展电子商务、市场营销、食品生产、物流等专业订单培养学生200人。

  三是加强了教育教学制度建设。正在起草和修订《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学院领导及中层干部教育教学检查、听课制度》、《学院日常的部门联动教学会商制度》、《学院教科研学术成果奖励办法》和《学院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加强教育教学规范化建设。

  四是突出教师在学院教育教学中主体地位,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系部、分院进行调研,组织教师学生座谈会,到教室、实验室、实训场、合作办学的企业、学生宿舍等教学一线检查指导工作,进一步理清制约学院教育教学发展的问题和根源。今年职称评聘向一线教师和承担重大改革项目的教师倾斜,制定了支持贯通培养项目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力度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奖励的力度,2017年教师的科研经费由2016年的460万元增加到910万元。

  五是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增强学术氛围。建立健全教科研成果评奖制度,修订《学院教科研学术成果奖励办法》,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强化科技项目导向管理作用,依照上级有关文件指示精神,建立起科技项目二级协议管理机制;将教授、教学名师、专业系部、科研处开展的学术活动纳入年度考核;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都市农职星创天地”获首批北京市和科技部授牌,“国兰新品种研发项目”已入住平台。组织完成了科技项目申请专题讲座、市自然基金项目对接、国家级安全食品工程中心申报、北京市低收入村重点帮扶等重大学术活动。已启动畜牧兽医和食品科学两个院士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带动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未来三年,学院将立足现代职业教育、面向都市现代农业,建设众创平台,提升服务能力,肩负起为农村创新创业发展服务的职业使命。

  (5)关于“行政化色彩突出,办学成本偏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改进管理服务部门作风建设。按照构建现代大学的服务体系要求,完善了单位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关于管理服务部门作风建设的考核指标,监察和人事部门加强 “慵懒散”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作风建设要求。继续推行后勤一站式服务,管理服务岗位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在全院强化面向师生员工履行好行政服务职能,增强为师生服务意识,提高学院服务体系在师生员工中的影响力。

  二是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按照“十三五”规划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总体要求,稳步实施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模式改革,淡化行政色彩,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办学效益。加强与市编办沟通,提出了新一轮机构设置调整方案,对未经批准设置的5个管理机构履行保留审批手续,增加学术研究及教学服务机构,进一步强化机构数量刚性约束,今后未经批准,不得增设机构。结合实施第四轮聘任制,对科级及以下机构和人员管理机制分步进行调整,制定科级机构设置和科级岗位设置办法,严格控制科级机构的设置,在科级岗位设置过程中推行去行政化。制定行政教辅、非编制人员分步精简计划,用2-3年时间,加快缩减行政教辅和非编制人员数量,从严确定行政教辅编制,将非编制人员数量从现有的550人减编到400人,将行政教辅人员、非编制人员比例由现在占全院教职工的74%降低到60%左右,使教师总量达到事业编制教职工总数50%以上。用2-3年时间争取国际教育学院办学规模达到1000人左右,提高学院办学效益。

  2.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问题的整改

  (1)关于“基层党组织设置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严格贯彻《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成立了学院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基层党组织调整和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于2016年12月底如期完成。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建设,优化了基层组织设置,理顺了党员组织关系,改进了党员活动方式,配强配齐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这次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中,坚决纠正把党组织负责人变成安置性岗位的问题,对两名机关党总支书记做出职务调整,一名不再兼任党总支书记职务、一名不再担任党总支书记职务。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了《学院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修订了《学院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和完善党支部活动工作档案,督导检查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落实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要求,规范党组织活动记录,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坚决杜绝把组织生活会开成工作汇报会的现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和党员延伸。

  (3)关于“未按标准缴纳党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切实规范党费收缴管理。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修订了《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11月2日召开了党费收缴自查工作部署动员会,党费缴纳自查和补缴工作已经完成,全院886名党员共补交2008年4月以来党费284万元(其中2013-2015年补交139万元),按规定建立党费专用账户,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增强了党员履行缴纳党费义务的自觉性,切实提高了党员意识。

  3.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 问题的整改

  (1)关于“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开展选人用人风气专项整治。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逐一对照,严格自查,纠偏整改,狠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干部选任和干部监督各项工作机制,从严执行干部工作政策法规,规范了干部动议、组织酝酿、民主推荐等关键环节,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标准、条件选人用人,扩大了民主推荐范围,防止少数人说了算,杜绝带病提拔和任人为亲、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发生,严格把控教职工近亲属调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

  (2)关于“选人用人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规范化建设。修订了《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进多种方式选任干部,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标准和条件,在干部调整中严格落实动议提名、民主推荐、考察、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以及全程纪实等制度,体现了中央、市委关于干部管理和监督的新精神,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

  (3)关于“干部职数使用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进一步规范干部职数管理。严格执行坚持按岗用人,杜绝违规设置非领导职务和超岗位用人。对学院干部职数配备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非领导职务开展了专项清理,重新明确了全院处级干部职数,强调严格按职数配备干部,超配的4个处级干部职数已减少2个。对14名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在2017年上半年学院第四轮岗位聘任工作中采取竞聘方式消化完成,彻底解决超岗聘任问题。今后,“双肩挑”干部要严格按同时占用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和管理岗位的规定及时报市编办审批。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创新干部培养举措,加大了挂职锻炼、多岗位锻炼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共派出2名科级干部到郊区任“第一书记”、3名科级干部到教育部、科技部挂职锻炼,强化干部多岗位锻炼及年轻干部的培养。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对2个单位处级正职领导干部进行交流轮岗,3名科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建立了处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机制,有计划地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注意改善干部队伍年龄、梯次结构。制定了《学院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规定(试行)》,强化干部监督和问责,切实加强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工作。

  (5)关于“干部选任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加强干部选任基础性工作。坚持按规定使用《党委讨论决定任免干部会议记录专用薄》,详细记录任免理由和班子成员讨论、表决等情况。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有关精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使每个干部的选任过程各环节可追溯、可倒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考核与评估的规定(试行)》,进一步严格干部培训考核,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将干部培训情况作为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制定了《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管理干部档案,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1.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

  (1)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做到主动作为,关口前移。坚持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党规党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党委常委坚持以上率下。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巡视组反馈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年度任务分工和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动牵头落实。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管领域,分别组织召开分管部门工作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制定对策,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积极推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三是严格抓好制度规定的落实。由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全体党委常委共同参与,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抓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学院内部审计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按照计划,先后对3个二级单位、5个财政专项、4个科研课题、2名交流轮岗的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审计,责令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强化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督促加强了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经费的管理,滥发津贴补贴、公款旅游、违规支付各种款项等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违规挪用科研项目经费的一起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2)关于对“党委对干部违纪问题处理宽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性党纪教育。突出抓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结合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先后组织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购买新修订的《条例》、《准则》、《结合案例学党纪》和《永远在路上》等学习书籍和教育光盘,及时下发到基层党总支和党员干部手中,组织大家学习,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纪律意识。

  二是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坚持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姑息、不手软。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对违纪干部处理宽软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做好纠正工作。关于某处级干部的问题,学院党委专题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研究,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主要负责人与其进行谈话,并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和沟通。目前,对其的调查处理由市纪委主办,市农村纪工委承办,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结合对巡视组通报问题的整改,学院党委在干部提拔任用上,也做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强调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报告事项“凡提必查”、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核”,切实把好选人用人质量关,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3)关于对“‘一岗双责’不落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做好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工作。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的领导下,尽快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进一步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做到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通过分解权力、轮岗交流等手段,对廉政风险高、权力大的部门进行有效防控。目前,在班子成员还未配齐的情况下,涉及人、财、物的相关重大事项一律由职能部门提交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讨论通过,重大资金项目由院长、书记签字把关。针对2015年,某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国违反相关规定问题被市纪委调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究整改措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党委书记对此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并对每一名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违反出国相关规定的两名同志及学院分管外事工作的领导在本次出国团组情况通报会上都各自进行了自我批评,并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党委常委会和年终民主生活会上,某院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就此事做了自我批评。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执行情况开展经常性检查,以追责问责为抓手,对分管领域出现问题的,按照党规党纪的相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

  (4)关于对“‘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纠“四风”。坚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格执行北京市十五条实施意见和《学院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以及《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勤俭办学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相关制度规定。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紧盯“三公经费”使用、节假日等重要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定期预警,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节日病”复发,每逢节假日,学院都有针对性地下发通知,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督导检查。

  二是抓好公务用车管理。结合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和对公车改革新精神、新要求的落实,学院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对有车的5个二级单位,全面取消了公务专车,全部车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纳入正常的车辆管理。机电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实训管理中心、农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涉及存在违规配备公务专车的单位,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先后专题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坚决贯彻巡视组反馈意见的要求,立即进行了整改,全部取消了公务用车。

  三是加强出国(境)管理。针对2011年12月,机电工程学院原院长等3人持因私护照出国,公款支付出国费用问题,2014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3人主动向学院说明问题,并主动退还出国公款支付的相关费用。此后,市农村纪工委立案,对此事进行了调整处理。2014年7月7日,学院党委分别对机电工程学院原院长等3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明确审批权限等途径加强了出国审批管理。结合上级通知要求,下发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的通知》,新修订的《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期出台。为加强对出国(境)工作的监管,学院专门强调了因公出国备案制度,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将每次因公出国的行前教育、行程安排及出访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学院纪委备案。

  2.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松软”问题的整改

  (1)关于“执纪查处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案件管理。严格按照纪律审查工作要求,加强案件管理,从问题线索受理,到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结案等环节,依规依纪搞好分类处置。

  二是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力量,积极发挥纪委委员、兼职纪检监察员作用。结合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我们对2013年以来已办结的案件线索进行了系统地梳理,按照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正在逐一纠正完善。2016年共受理3件信访举报问题,已全部完成问题线索的调查工作,并且均已做出了结处理。

  (2)关于“监督问责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处分材料入档工作。对违纪干部的处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进一步规范违反党纪、政纪干部处分决定材料入档程序,确保档案管理规范化。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处分材料入档清查工作,对未及时入档的处分材料已全部补入档案。

  二是严格信访举报线索调查。在处理转二级单位处理信访举报件问题上,我们纠正了简单交办的做法,在今年的信访件中,有一件反映二级单位干部问题的线索,我们采取了直接办理的方法,由学院纪委的专职工作人员和二级单位纪委委员一同进行调查,充分发挥了纪委委员的作用。

  三是对违规违纪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组提出的“对有的违纪干部仅调整工作岗位,欠缺追究问责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学院纪委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领导专门找当事人进行了谈话,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写出深刻的思想检查。另外,对一个二级单位“虚报项目、虚假招标”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专门对该二级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该二级单位召开专题班子会集体进行问题剖析,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同时,责令该总支就违规问题向学院党委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3)关于“纪检工作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强充实纪检监察干部,纪委办公室增加副科级干部1名,进一步明确二级单位部门兼职纪检监察员协助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加强纪检监察人员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二是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按照纪检监察与审计职能分开的要求,党委决定成立审计处,正在报请市编办批准,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4)对“存在信访举报处理简单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严肃核查信访问题线索。加大查信办案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对于在查信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分析原因,查找管理、制度上的漏洞,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专项巡视以来,对农村纪工委转办的某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挪用科研项目资金的问题线索进行了严肃查处,对主要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本人写出深刻的检查。学院党委书记还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对涉及到的5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对此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协助市农村纪工委对学院农业发展中心两名科级干部以家属的名义参股合作企业的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目前该案件已完成调查工作,正处在审理阶段。另外,学院纪委还组织力量对2013年以来办结的37件信访案卷进行重新梳理,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

  认真做好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理。巡视组将反映学院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学院处理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巡视组要求,精心组织,及时进行研究部署,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巡视组共转交学院线索信访件13件,其中需向巡视组报告处理情况的3件。目前需向巡视组报告情况的3件信访件已全部完成核查工作并已形成初核报告,其他的信访件正在处理当中。

  (三)“经费和基建项目管理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方面

  1.针对“经费使用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1)对“违反预算法规,套取财政资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预算法规。组织预算人员深入研究预算法规,准确把握内涵精髓,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按照预算法规要求编制各项经费预算。

  二是夯实预算根基。严格要求各二级预算单位做好基础性工作,认真研究填报预算基数,多重审核测算结果,精准匹配实际需求。

  三是积极推进财务管理体制改革。针对学院复杂的预算体制,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下决心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正在推进2017年起将九个二级财政账户从预算申报上合并为一个本级账户,只按生均定额一种方式申报预算,从根本上杜绝重复申报预算问题的发生。

  四是关于重复申报人员经费1.94亿元的问题。学院由四个校区合并而成,其中南校区、清河校区由生均定额生成预算,成教部和北苑校区按定员定额方式生成预算,这种生成方式由来已久。从2013-2016年,这两个校区共申报财政预算经费1.94亿元。从2017年起,从根本上杜绝重复申报发生,经财政局批准,已经将预算申报改为生均定额一种方式,并将全部零余额账户统九为一,只设一个本级账户。

  五是关于以学费、住宿费名义收取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留存财政资金478.78万元的问题。2012年至2014年分别与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市某培训学校等17家单位签订协议,学院为合作办学提供办学场地和学生公寓宿舍。学院以学费、住宿费名义将上述固定资产出租、出借收入上缴财政部门,财政部门根据政策将收入返还学院。两年间共收到返还学费收入63.40万元,住宿费收入415.38万元,总计478.78万元。2015年审计结束后,我院已在2015年底将此款项上缴市财政局。

  (2)对“设置账外资产,违规划拨经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从严管好财政资金。严格执行财政有关政策及法规,以学院财务结算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其凝聚和统一作用,从严从实管好财政资金,禁止违规划拨经费。

  二是关于历年形成的账外资产517.04万元的问题。我院北苑培训学校的账外资产517.04万元,为历史遗留问题,我院一直在积极清理租用北苑房屋的租户,因为租赁协议未到期等原因,我院须向租户支付多笔违约金,经向我院上级北京市农委请示,使用了北苑培训学校历史收取租金的结余资金用于赔偿,到2015年4月份12个租户已清理完毕,并支付了赔偿款。我院北苑培训学校账户可动用资金有239.84万元,我院已将239.84万元上缴市财政局。

  三是关于农职院向清河分院划拨预算资金850万元的问题。由于清河分院预算资金无法支撑教学正常运转,清河分院高职学生按生均定额拨款,由于预算编码问题,拨款也一直拨到学院高职部。为此,农职院将中专部和高职部的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基本账户后,在2014年3月至12月间,分11笔以工资名义从基本账户拨付清河分院预算资金共计850万元。

  在2015年审计提出这个问题后,学院立即进行了纠正,停止向清河划拨资金。学院已于2016年10月开始实施财务改革,预算申报时,已经实现了九户合一,资金将在全院范围内统筹使用,今后不会出现类似问题。

  四是关于学院额外负担了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和运行成本824.42万元的问题。2014年农职院中专部和高职部负担了实训管理中心等单位各类工资573.7万元;为成教部支付学生宿舍、培训中心餐厅、新建平房、图书馆等款项207.32万元;为实训管理中心支付办公耗材、入网布线费等3.14万元;为后勤服务中心支付热水器、购电脑、购空调款29.26万元,支付外墙维修工程款8.60万元;为农广校支付笔记本电脑款2.40万元。

  由于我院以前年度特殊的拨款方式,学院为了保证教育教学正常运转,负担了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工作和运行成本。学院账户已经合并,从2017年开始,学院支出都在本级账户,其他预算单位的零余额账户都已取消,杜绝了此类问题发生。

  五是切实管好国有资产。按照《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校产出租、出借行为,对所有出租出借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到财政指定账户,并在今后财务业务工作中严格执行财政调剂、归垫资金政策,保证不再出现问题。

  六是强化制度建设。通过体制创新,在实现账户集中管理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强化事前审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施即时动态监控,力争实现资金支出的全过程管控。

  (3)关于“乱发津贴补贴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2013年学院违规发放旅游费111.75万元和2014年6个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共150万元的问题。学院于2015年年底,及时进行了纠正,发放给教职工的旅游费等津贴补贴退还学院140.85万元。

  二是切实加强发放津贴补贴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不高、执行制度不严、严格自律不够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发放津贴补贴规定的自觉性、坚定性,摒弃侥幸心理。同时,与组织人事处密切配合,扎紧制度篱笆,根据监察部等4部门发布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第31号令),研究制定了《学院禁止乱发津补贴的暂行规定》。此外,在工作中强化日常检查,联合人事劳资、监察审计等部门抓好监督检查,对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将严肃追究责任并做到长期坚持。2013年1月,下属分院以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的形式,集体研究决定用单位资金购买商业预付卡,以奖励、节日慰问、补助等名义发放给本单位职工及慰问周边相关单位,且以虚假名目入账,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发放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券的通知》及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等相关规定,构成违反财经纪律行为。2014年7月7日学院党委作出决定,对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处分,责令该院领导班子成员退回违规发放的购物卡。

  (4)对“二级单位财务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自身能力和廉洁做事等方面素质建设,努力锻造一支立场坚定、遵规守纪、服务大局,严格遵守职业操守的财务人才队伍。

  二是加强职业学习教育。积极适应新常态,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政策形势、财经法规,加强党性、廉政教育,树立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做到自觉慎独,严把关口,防控风险。

  三是加强财务监管。以财务结算中心为平台,进一步探索学院九个财政账户的管理模式,强化源头治理,完善治理结构,加强对各预算单位事前监督,严格资金支出管理,彻底实现有效监管。

  2.针对“基建工程项目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

  (1)关于对“虚报项目、虚假招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参加机电工程学院班子成员专题会议,并对有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就违规问题做出了深刻的检查,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二是健全班子成员学法制度,做到依法管校。组织有关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纠正了部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为“按照党章要求执行了民主集中制,为了学院的发展,只要个人不贪污受贿,越点规没什么”的错误认识。

  三是健全基建工程项目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杜绝违法违规和腐败现象发生。成立分院基建项目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每个重大项目在上报上级部门集体决策前,必须充分论证。

  (2)关于对“拆分项目规避招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学院项目招标和验收管理工作的实施流程及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项目招标和验收的管理,使招标工作更加透明化,以便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

  二是加强对招投标、基建工作的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除要求基建部门前期制定详尽的设计方案,避免工程洽商发生外,还要求一旦出现洽商,基建部门必须及时与国资处沟通,需要招标的要按程序进行。

  (3)关于对“重复建设、超预算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建工作管理体制。把学院基建工作办公室建为四校区真正的常态化管理机构,定期召开会议,全面统筹学院基建工作,研究常规基建工作。每期会议组织基建管理人员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执政部门颁布的最新法规,加强工程廉政风险控制。

  二是完善并严格执行基建工作的相关制度。修订《学院基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学院基建工作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在施工现场的职责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2016年底前建立项目立项论证机制,建立专业的设计、监理、审计、造价咨询、遴选制度。完善工程验收制度和建立工程结算审计制度。按照相关制度对项目进行管理。严格把控项目立项、项目招投标、项目施工管理、项目验收、项目结算审计、项目材料归档等工作流程。

  三、整改工作的下一步安排

  根据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学院经过2个月的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与市委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院党委将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的要求,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切实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抓大事、把方向、谋发展上,在实干中成为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核心力量。要继续突出教育教学主业,加大投入,突出“农”字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教学质量,努力破解学院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要着力构建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纠正 “四风”问题,切实转变作风,以优良党风纯正校风转作风促学风。

  (二)着力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系统性,做到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加强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相关问题的研究,不断提升领导学院改革发展的战略思维能力、宏观驾驭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要进一步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实施《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章程》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正确处理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的关系,完善民主管理的学院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健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考核,推动主体责任向二级单位延伸,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聚焦主业,切实做到“三转”,把“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落实到位,履行好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教的校园政治生态。

  (四) 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进一步构建整改长效机制

  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成果运用,以党的建设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财务、人事、基本建设、资金使用、校办产业监管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学院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和廉政风险内控机制,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管用的制度支撑。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通过全面落实市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继续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服务首都城乡发展的高等职业院校,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10-80358899-837;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邮政编码:102442;电子邮箱:bvcarsc@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