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大石窝镇:强化数据比对助力精准监督

  本轮疫情发生后,房山区大石窝镇纪委立足镇域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实际,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积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以有力监督助力全镇有效抗击新冠病毒。

  紧盯防控措施落实,找准监督着力点。镇纪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总体工作部署和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指引,在加大深入各点位监督检查频次的同时,充分发挥派出监督员、村纪检委员等监督力量的作用,强化督促指导,重点对各村社风险人员落位排查、居家管控措施落实、卡口管理以及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样本转运等方面跟进监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精准快速发现问题。镇纪委一方面督促各村绘制疫情防控工作平面图,做到在村人数底数清,一方面加大数据分析研判力度,不断提高监督的精准度。通过比对分析各村常住人口数和每日核酸检测人数波动情况,发现可能存在的漏检风险问题。通过比对各村卡口扫码登记记录及扫码登记时间分布,发现卡口可能存在的执行防控措施不严格、不一贯的问题。通过分析各村居家隔离人员台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核查,发现村和镇之间沟通协调不顺畅、措施落实有欠缺等问题。

  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帮助问题整改。通过实地监督检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发现问题后,及时报告镇党委,并向相关村和责任科室反馈,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协助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在对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及“七小场所”的监督检查中,镇纪委发现个别商户在落实防控措施上存在时紧时松的问题后,及时向相关责任科室建议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大健康宝扫码人数和扫码付款人数的比对力度,着力发现和纠正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文/项磊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