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三个坚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18年,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从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坚持党建全面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作表率。规范纪委(纪检)委员履职行为,研究制定履职实施办法。加强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建好巡察组、调查审查组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机关108名在职党员全部完成“双报到”工作。

  坚持能力建设 防止权力滥用

  坚持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在增强学习能力、监督执纪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全员集中培训、互联网技术专题授课、以案代训等方式,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制定《门头沟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工作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区纪委区监委执纪监督部门、执纪审查部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等四类对象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促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提高案件办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自我约束 让禁令生威

  印发《关于对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明确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关于纪检监察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个人婚姻发生变化及非组织派出的离京培训、考察、交流等11个事项,均要向组织报备。健全内部监督管理约束机制,明确“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的要求。修改完善《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试行)》,加强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业务管理、考核监督等制度建设,确保派驻机构切实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文/杜玉华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