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四个坚持”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8年,怀柔区纪委区监委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坚持政治“立身”、信念“正身”、制度“律身”、能力“强身”,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立身”,强化思想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工作。2018年,区纪委区监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定期召开机关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作为机关干部必读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纪检监察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信念“正身”,深化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宪法、监察法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交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2018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崔占辉为机关全体干部讲党课2次,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党委开展了“践党性·跟党走”主题党日、“辉煌四十年·建功新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等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固本培元、砥砺党性,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使命担当。

  坚持制度“律身”,体现严管厚爱。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将工作中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信访受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管理等重点工作程序,使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面向委机关、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委巡察机构制定下发《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纪委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面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制定下发《怀柔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严明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十不准”。干部监督部门和机关党委、纪委完善工作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内部监督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

  坚持能力“强身”,抓实业务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夯实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分析和调查研究能力,练就执纪执法的真本领。坚持由一线骨干讲实战、传真功,2018年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两期共24课时业务培训,就执纪审查和审理工作流程、信访举报件办理规定等具体工作进行重点讲授。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组织派驻机构、镇乡(街道)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重大案件、重点督察、政治巡察等工作,通过在案中学、在岗上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文/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