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努力煅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对于打造新时代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选好配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紧扣选拔、培训、交流、监督等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坚持首善标准,把增强履职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使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加大内部监督力度,用铁的纪律打造干部队伍。近期,区纪委区监委将出台《海淀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2019——2021年工作规划》,多措并举、多点开花,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拓宽用人视野,完善培养机制。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充分盘活干部资源,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落实干部资格准入制度,规范政治素质、岗位能力标准,严把入口关、标准关、考核关、程序关,注重从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中选拔。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建立健全调整、选拔、退出制度。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在系统内外交流力度,建立干部交叉任职制度。完善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的培养机制。加强后备人才库的建设与使用,培养储备一批优秀人才。注重从各个方面选拔专业化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

  坚持严管厚爱,树立正确导向。对干部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既放心大胆使用,又严格监督管理,促进干部在岗位上锻炼成长,成为优秀的党员干部,努力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组织,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互谅、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坚持原则的良好工作环境,积极营造具有政治自觉、严实深细、拼搏进取、遵规守纪、团结合作、严管厚爱等特点的纪检监察机关文化氛围。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

  健全保障机制,增强履职能力。加强和改进干部评先评优工作,积极树立先进典型,打造“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关心爱护干部,加强机关工会建设,为干部的生活和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营造温暖向上的工作氛围。建立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保驾护航的制度保障,制定相应的履职保护措施。维护干部的合法权益,切实保护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充分调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合并同类事项,严格控制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每年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加强分层分类培训,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采取业务实操、岗位锻炼、技能比武等措施,使干部能力素质与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

(文/丛颖  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