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三个着眼”打造执纪“铁军”

  近日,区纪委区监委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落下帷幕。通过集中授课充实知识储备,干部座谈交流经验体会,业务知识测试进一步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此次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分层分类开展干部培训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2018年,区纪委区监委以筑牢事业发展基础为目标,夯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基础,调整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着眼深化“形的重塑”,优化组织设置和队伍结构。结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推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作用。在区纪委区监委机关调整组建信息技术与安全保障中心,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相继向创卫、温榆河公园建设等全区重点项目派驻监察专员开展一线监督,捋顺派驻监督关系,有效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优势;健全规范街乡纪(工)委工作机制,在所有党委建制的社区设置纪委,将监督延伸到最基层。整体谋划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展,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全年选调17名具有法律、经济等方面专业特长的年轻干部充实队伍,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一体推进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选拔交流,队伍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梯队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良好态势。

  着眼推进“神的重铸”,强化干部综合素质。以建设“纪法皆通”专业队伍为目标,不断锤炼干部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党组织监督、教育、管理党员职责,落实在专案组和巡察组设立临时党支部、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规定,牢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建带队建。坚持以提升“专业化”能力为导向,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强化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与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共建活动,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加强理论探索。打造朝阳区纪检监察讲堂品牌,全年超过1800人次参加学习,围绕纪检监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研讨班,以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为主要内容进行业务知识测试,强化干部业务知识储备。强化实践锻炼,分两批安排48名派驻和街乡纪检监察干部到机关部室挂职,参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提升核心业务能力,解决实践能力不强问题。

  着眼打造“纪律铁军”,健全干部监督管理体系。从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全方位严格管理,使纪律意识入脑入心,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纪律的约束,形成“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日常调研、任前考察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状态,总体把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运行情况。以考核促履职,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组织“1+3”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之一,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从严从实加强日常管理,认真执行干部离职离岗、离京备案、请销假、派驻机构月汇报等工作制度,加大节点监督检查力度,通报问题,严肃工作纪律、严谨工作作风,推动监督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审慎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教育,持续给干部队伍铸魂聚力,打造作风过硬的“纪律铁军”。(文/赵诚强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