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发挥“三维之力”加强队伍建设

  “通过5个月的以案代训,我个人收获特别大,在实践中学习运用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深刻领会了各项条文的具体内涵,更加熟悉了监督调查处置的方式方法,拓宽了工作思路,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派驻监督检查工作夯实了基础。”昌平区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魏垂森同志说道。


  魏垂森借调到区纪委区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工作期间,先后参与6起案件的初核和调查工作,在外调、谈话取证等工作中态度认真、尽职尽责、不计辛苦。像魏垂森一样的干部不胜枚举,区纪委区监委先后借调21名干部,区委巡察办借调15名干部。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干部队伍建设,以进一步深化转隶人员融合为重心,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相互学习借鉴,凝心聚力共同反腐。

  拓宽思维,夯实思想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准确把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拓宽思维模式,牢固树立执纪执法理念,形成执纪理念和法治思维的有机统一。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适应新环境新要求,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精准培训,助力知识融合。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区纪委区监委自今年9月起,举办4个月综合性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解决本领恐慌。邀请原检察院干部讲法律、原纪委干部讲执纪,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制度规范、业务技能等各个方面,帮助转隶干部学好党纪党规,原纪委干部掌握法律法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自信心,释放干部新活力,激发新动力。

  开展实践,促进工作交融。推动转隶干部和原纪委干部互帮互助,共同探讨在线索处置、证据转换、案件移交等方面的专业问题,分享工作经验、共析解惑良方,深化理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采取岗位培训、跟班培训、以案代训等形式,选调干部到区纪委区监委纪检监察室、信访室等部门,全程参与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项检查等工作,使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执纪审查的程序、方法、要求和技巧,不断提高执纪审查能力,锤炼纪检监察“尖兵”。(文/崔怡平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