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举办全市检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近日,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举办北京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宪法、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市检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参训人员范围涵盖6家监督单位和16个区检察院,主要包括各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监察室全体人员和各区院纪检组组长、监察室主任,共计70余人。


  内容务实、重点突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紧密围绕纪检监察核心工作并结合检察机关特点安排课程,共设置党纪处分条例、信访举报、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纪检监察工作实务和自身建设工作等六讲,既有对政策规定的详细解读,又有对业务工作的具体辅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指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理论武装,聚焦主责主业,将政策规定和工作方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之中。


  师资优良,授业解惑。培训采取“纪检监察干部教纪检监察干部”的模式,授课教师均具有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既有市纪委市监委法规、信访部门的业务骨干,又有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相关负责人。他们结合当前形势要求,从基本概念出发,运用大量数据和案例分析,系统讲解各项工作的政策制度依据、重点环节流程和实际操作规范。此外,培训还设置了提问环节,为“教”与“学”双方提供交流与答疑解惑平台。


  深入交流、互动共享。此次培训是实行派驻改革后,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织的首次涉及全市检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为了给参训干部搭建交流平台,培训专门安排分组讨论,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主题进行研讨座谈。参训干部在发言中,畅谈培训收获和体会,分享实际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提出现阶段的工作疑惑与实际困难,并交流了改进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参训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是“及时雨”,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前纪检监察工作最新的制度规定和操作规程,针对性、实操性、实用性都很强。(文/高湘媛  责编/杨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