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昌平: “一二三”工作体系助推干部监督精细化

来源: 昌平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1-19

  今年以来,昌平区坚持从严要求、向实处着力,推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一二三”工作体系,通过深入了解、多方检验和精准研判,摸清干部德才表现和“健康”状况,干部监督工作精细化水平全面提升。


  重在“抓常”,落实“一个办法”,确保全程留痕“不漏项”。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考察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推荐提名、调研考察、综合印证、记实建档、培养锻炼的知事识人“五步法”,推动干部日常考察了解工作制度化、全覆盖。坚持近距离、经常性和“嵌入式”接触干部,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调研、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等途径,及时掌握干部德才表现、性格特质和精神状态,注重在推动区域功能疏解等重点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建立“干部履职痕迹信息库”,收录干部履职表现,形成历史、客观、全面的干部履职表现信息链,实现对领导干部日常情况的3D式描述。

  严在“抓早”,落实“两个前置”,确保严管厚爱“不打折”。一是坚持“教育前置”。开展“一小时纪律教育”,抓好思想源头建设,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防止“小病”拖成“顽疾”。用足用好提醒函询诫勉和组织处理各项制度,今年1至9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利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63人次。二是坚持“疏导前置”。采用反馈约谈、重点约谈、提醒约谈、警示约谈等方式,及时对有思想波动的加以引导,对有苗头问题的及时提醒,对有不当言行倾向的予以纠正。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及时掌握监督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聚焦干部作风等突出问题,抓早抓小抓预防。

  强在“抓细”,落实“三个机制”,确保监督研判“不缺位”。一是健全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制定实施《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关于在干部管理监督中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的具体措施》,在干部任免评优、相关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监督合力。二是健全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与审计信访、绩效考核和舆情监控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定期联系、情况通报等机制,及时收集汇总反映干部的有关情况,形成覆盖面广、反馈及时、信息共享的监督网络。三是健全落实“干部监督档案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信息,对干部的有关问题及其性质、程度等进行会诊辨析,特别是对党政正职、优秀年轻干部和负面反映较多干部的重点研判,让干部“健康”情况一目了然。(文/李沐霖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