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育良桐引金凤

  近日,顺义区第二期“梧桐工程——干部人才引进计划”启动,相关区属企业及教育、卫生系统等54家单位共提供岗位265个,拟从全国高等院校及国(境)外高校招聘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优秀应届硕士、博士毕业生640人。对引进的人才,区委将全程跟踪培养。

  这是顺义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为政之要,贵在用人。一直以来,区委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激发活力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培育良桐、吸引金凤,为区域经济社会良好发展积蓄干部人才力量。

  严守“关口”,公正招考

  在公务员招考工作中,顺义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力求选取思想信念坚定、纪法意识强、业务素质高的优秀考生进入公务员队伍。在严把考生“入口关”的同时,强化对招考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推动廉洁公正“守关”。

  “让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这是区人保局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廉政教育培训的现场。招考前夕,区人保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纪律法规、工作制度、违纪案例等方面的学习,强化遵纪守法意识、提升工作能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招考过程中,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设置、外部环境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并监督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及时整改。为确保招考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全过程实行考录政策、录用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五项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推动廉洁公正招考。

  套上“紧箍”,强化监管

  去年底至今年初,顺义区启动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区属二级班子选人用人存在的问题。在检查中,重点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和经商办企业清理规范“回头看”,按照自查自纠、摸底调查、清理规范、跟踪督办四个步骤推动违规兼职和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治,实现相关问题全部清零。

  为与专项检查形成配合与互补,顺义区强化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

  “大家对干部们有什么意见建议尽管提。”这几乎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良每一次基层调研时都要向群众询问的话。

  在此基础上,顺义区通过发挥巡察利剑、派驻探头、舆论监督等多股力量作用,实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针对发现的问题,强化约谈提醒,使干部通过“红脸”“出汗”及时“排毒”,继续为区域发展贡献正能量。

  搭建“梁柱”,激发活力

  十一期间,区委相关工作人员走进25名外派挂职干部家中,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同时,区委践行选派之初、挂职期间、挂职结束“三个必谈”制度,通过谈心谈话掌握挂职干部思想动态、提升廉洁奉公意识,推动干部勇挑重担、发挥作用。

  “在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中,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挂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名挂职干部说。

  在此基础上,区委以激励关爱干部为主线,搭建“四梁八柱”,出台相关制度,并要求全区各单位严格落实,将正向激励融入选人导向、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环节,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促进新时代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担当作为谋发展。

  在即将开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区纪委区监委将严格按照换届工作的有关要求,以铁的纪律为换届划“红线”、落“重锤”,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进一步推动全区政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金凤”在顺义的“天空”中振翅腾飞促发展。(文/黄媛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