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党建引领纪检监察事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让党的旗帜飘扬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一线,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覆盖。

  区纪委区监委研究制定了《中共北京市顺义区纪委区监委机关临时支部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出台后,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按照程序,区委第五轮常规巡察中,第一至第六巡察组分别成立六个临时党支部,确保巡察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巡察期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临时党支部的建设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一是组织架构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强化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切实加强了党组织全覆盖的效果,做到了业务工作开展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在哪儿,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儿。二是教育管理全覆盖。通过建立党员登记制度,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明确工作纪律。通过临时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新文件精神、重要会议精神、上级指示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三是监督工作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各类专项工作提供了服务和保障,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我监督。同时,临时党支部坚持政治学习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促进党建学习成果转化,实现党建、业务两手抓,为圆满完成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政治巡察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将把该《办法》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的措施,作为加强机关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的具体方式,强化临时党支部工作的监督管理,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为顺义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文/张磊娜 王庆娟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