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一把手”走进廉政考场

  近日,东城区纪委召开全区处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会。体育馆路街道工委书记陈志坚,区委社工委书记、区社会办主任严岩,区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小洁先后走上“廉政考场”,接受区纪委委员、现场与会人员的质询和民主评议。

  现场,辣味十足

  “在前一段时间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社区资金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中,区民政局在低保户的审查和监管方面是否存在漏洞?”

  “街道在工程建设中存在未遵守按金额分类选取施工单位的原则、同一场所反复修缮等问题,你怎么看?”

  “在社区资金清理中,发现社区存在涉嫌违规收费、结余资金缺乏管理、各种现金代管等问题,请问针对下拨街道社区的资金,社工委有什么监管举措能够确保下拨资金的规范使用?”

  ......

  现场,一个个不留情面的质询与询问抛向“一把手”,深刻的剖析与回应在现场形成交锋,让“一把手”深感述责述廉工作真正做到了不走过场、不留情面,达到了辣味十足、红脸出汗的效果。

  会后,立行立改

  “别小看这台上几分钟时间,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反思和讨论,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台上下来,体育馆路街道工委书记陈志坚松了一口气说,“通过纪委委员、列席人员、群众代表的问询和质询,不仅给我们街道一个展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平台,也有利于发现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薄弱环节。回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赶紧商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来。”

  “从述责述廉情况看,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组)主体责任的认识逐年深化,采取了很多措施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一些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有清醒的认识,提出了针对性的思路和措施。三位同志对所提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做了诚恳回答。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是区委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举措。通过述责述廉,使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能够对自身承担的责任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是自己份内的事儿,要抓在手上,记在心中,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提升。

  本届,全部轮完

  这是区纪委自下发《东城区处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举办的第四次“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会。主要采取现场重点述责述廉和书面述责述廉两种方式进行。全区处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在本届内要全部完成述责述廉。

  会后区纪委将把民主评议的结果,以书面的形式反馈给现场述责述廉的三家单位,述责述廉单位要按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一个月内报区纪委党风室,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将述责述廉报告、述责述廉会议召开情况以及问题整改情况在本单位适当范围内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促进整改。区纪委将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并将述责述廉情况向区委常委会报告,同时通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依据。(文/乔斐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