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近日,密云区委制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改革创新、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三个区分”原则。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确立8种容错情形。明确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为维护全局利益,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出现失误或引发矛盾的;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实施具有探索性或突破性工作措施,因缺乏经验、无先例遵循,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等容错8种情形。

  认定标准坚持“六看”。从动机态度上看,是出于公心,还是以权谋私;从客观条件上看,是客观条件不具备,还是主观故意;从程序方法上看,是民主决策、经过调研论证和风险评估、依法依规履职,还是独断专行、盲目决策、滥用权力;从性质程度上看,是失误错误,还是违纪违法;从后果影响上看,是造成了轻微负面影响或损失,还是造成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或引发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等严重负面影响或损失;从挽回损失上看,是主动纠错、及时挽回损失或消除不良影响,还是坐视不管、放任损失。

  严格容错认定程序。分为核查、认定、反馈三个步骤,核查应当在全面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容错认定应当由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作出;认定结论应当书面反馈有关人员及其所在单位党组织。

  健全工作机制。对存在失误或过错的单位或个人,严肃纠偏纠错;对给予容错纠错的单位或个人,不影响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等;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保护;对诬告陷害他人的坚决予以查处。(文/成镇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