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打造“神形合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请回答执纪审查部门应当在通知司法机关之日起多长时间完成移送工作?抢答开始”。“一号队抢答犯规,请其他参赛队继续抢答”……这是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现场,6支参赛队你追我赶,进行紧张激烈的角逐。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党委举办了“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系列主题活动,着力打造“神形合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开展机关大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抓好业务知识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编印《应知应会手册》、集中培训、知识测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学习,着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同时,制定了《关于新入职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的规定》,通过岗位练兵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处理复杂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全面融合。从自身特点和干部需求出发,深入开展读书、宣讲、健身、徒步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凝聚团队精神,激发工作热情。开展了“书香机关,悦读人生”主题活动,建立机关文体活动骨干信息库,组建兴趣小组和机关文化沙龙,举办“青年论坛”,继续办好《青石》刊物,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相互交流中共同进步,在学思践悟中全面提升。

  三是强化自身监督,严防“灯下黑”。围绕落实“九严禁”“九不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对出勤、在岗、请休假、日常学习、党员缴纳党费和佩戴党徽等情况的抽查检查;关注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认真开展“四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着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强素质、当先锋。

(文/胡海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