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日前,朝阳区纪检监察系统大讲堂系列活动举办了执纪监督专场,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授课,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准监督、做好市区中心工作监督等内容开展实操性培训。此次活动是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系列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4次。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采取多项举措,注重锤炼全体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多措并举推进政治建设。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学习培训,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敢于监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清风朝阳—纪律教育在身边”主题教育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研究制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临时党支部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开展专业化教育培训。针对不同类型干部的特点和需求,研究制定分层分类培训方案,采取专题培训、技能比武、案例教学、集中研讨等方式,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先进典型为大家授课,实现全员培训和全流程业务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平、把握政策能力和执纪监督业务素质,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拓宽实践锻炼平台。建立机关基层双向挂职交流制度,围绕执纪监督审查核心业务能力建设,分批分期安排派驻、街乡干部到机关主责主业部室锻炼,力争一年左右轮训一遍。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岗位培养干部,将全区重点工作作为干部培养的平台,探索建立重点项目挂职制度,积极选派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参加,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四是建立后备干部库、专业人才库、巡察人才库。结合岗位需求特点和干部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建立机关部室、派驻机构和街乡纪(工)委正副职后备干部库,提高干部选任的针对性。根据干部业务特长、履历经历等情况,建立执纪审查、财务审计、党建组织、教育培训等专业人才库和巡察人才库,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还将继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强化干部自身管理监督。根据2017年考核运行情况,对考核环节、流程和内容进行评估,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对指标体系进行动态调整,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文/李聿  赵诚强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