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村里来了监察专职工作者

  “在试点基础上,镇党委决定,在全镇所有行政村设立监察专职工作者,实现村一级监察工作全覆盖。”4月初,通州区永乐店镇监察专职工作者全覆盖工作部署会召开,全镇38个村的监察专职工作者开始履新。

  2017年11月,通州区监察委员会先行先试,在永乐店镇开展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试点工作,探索打通村级监察“最后一公里”。

  探索要敢于尝试,更需稳步前行。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作为试点地区,通州从“试水”转向深化。在乡镇街道设立派出(驻)监察办(组)的基础上,着力探索解决村一级监察真空问题。

  “在村一级设立从事监察工作的专职人员。”这个设想,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调研督导永乐店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被第一次提出。

  随后,永乐店镇被选为试点,郑宇多次督导,历经数次下基层、做调研、开碰头会,试点工作方案最终成形。

  “村级监管存在薄弱地带,在村一级设立专职的监察工作者是现实需要。”永乐店镇党委书记魏国表示,“在推进这项工作中,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着力解决工作进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按照区纪委区监委要求,永乐店镇党委于2017年11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试点工作的方案》,迈出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试点工作的第一步。

  “我们从全镇38个村选出8个试点村,任命了8名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开展村级监察。”永乐店镇纪委书记李锋说道。

  监察专职工作者不仅要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工作扎实,还要具备一定政治理论水平和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其人选则由村“两委”班子民主推荐,在现有“两委”班子成员中产生,并经过镇纪委、监察办把关,镇组织、规划、计生、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政治审查,报镇党委会研究确定,最终予以任命。
 
  “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永乐店镇后甫村监察专职工作者杨万武说道,“成为监察专职工作者,不光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还要能拉下脸来,及时提醒监督对象规范自己的言行。”

  实践中,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采取交叉履职、就近监察的方式开展村级监察。即,本村的监察专职工作者对邻村的监察对象实施监督,两个村的监察专职工作者却不相互监察,并且每年对监察对象村进行一次调整,力争逐步构建起村级覆盖严密、交错交织的监察网络,从体制机制上实现对村级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据了解,镇监察办依法依规授予村监察专职工作者相关监察职能和权力,监察内容分为4大类12项,涵盖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道德操守等内容。村监察专职工作者可以通过列席会议的方式,监督村“两委”和其他群众自治组织依纪依法履职,主要监督领导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重点盯“一把手”末位表态,杜绝“一把手”或直接分管人员搞“一言堂”。

  村里来了监察专职工作者,对于这个“外人”参加村级事务的大会小会,有些干部一开始还是不理解甚至抵触的。经过半年的“磨合”,监督对象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逐步增强。

  “东张各庄村支部书记李本义多次说,杨万武同志不是来管咱们的,是来帮咱们的,让大伙都干事不出事。”杨万武说道,“每次村里有大事,像建设项目招标、出租土地、发展党员这些,都会提前给我打电话。”

  意识有了,行为也随之规范起来。通过交叉监察,“外来的”监察专职工作者“摄像头”作用初步显现。

  张秀侠是负责监督柴厂屯村的监察专职工作者,她提到,“我第一次来参会时,开会中途打电话的、走动的、抽烟的都有。当时我就说了几句,后来这种情况没再发生。”

  除了列席会议,村监察专职工作者还会通过明察暗访,收集监察对象违纪违法线索,并且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公示环节和涉农补贴资金申报环节等易发廉政风险领域进行直接监督。

  说起去年刚履职就去实地监督,杨万武还记忆犹新。“东张各庄种白菜的比较多,去年底在申报菜田补贴的时候,我就找他们村的监察专职工作者张万君拿着申报统计表一起去地里了。”他说,“当时没有尺子就步子量了几块菜田,跟表上的对上了。到公示的时候我又到村里去了,拍了公示栏的照片。后来张万君在村民代表会上讲了这事,大家都说国家的补贴得实打实地报,千万不能糊弄。”

  达成共识,工作顺畅推进。全镇菜田补贴发放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监察专职工作者全程监督,公开透明的做法,得到村民的认可,实现全镇菜田补贴发放工作无一例信访。

  农村的政治生态亟需一只“啄木鸟”,监察专职工作者就是这片“生态林”的守护者。而对监察专职工作者的再监督也是此次试点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此,镇纪委监察办制定了监察专职工作者日常学习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监察专职工作者每月对被监察村履职情况和监察结果进行报告,镇纪委每季度对监察专职工作者进行季度考核,每年两次专题听取监察专职工作者工作汇报,年底则由1名镇纪委委员和3名邻村监察专职工作者组成监察小组,联合对1个村的监察专职工作者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同时开展村内民主监督,由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村民代表对监察专职工作者进行民主评议。而对不履职和履职不力人员,镇纪委监察办将进行组织和纪律处理。

  设立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一次生动实践。“在试点基础上,推动在村、社区设立监察专职工作者向广度开展,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则是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的努力方向。

  下一步,通州区将以在首善中率先的标准,在全面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深化和延伸的基础上,砥砺奋进,再谱新篇。
(文/刘国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