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量身定制”让干部更“解渴”

  为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兴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干部培训培养力度,将干部培养与日常培训、干部调训、交流挂职有机结合,以提升干部能力、激发干部活力、持续注入动力为导向,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培训培养新思路,为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综合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坚持“一盘棋”格局,打造“三位一体”培训新模式。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以解决履职能力问题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通过综合运用日常学习、集中培训、定向调训“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在提升干部专业素养的同时,更加注重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做到“打铁先做铁打的人”。一是理想信念突出学。强化干部自身政治素养的培养,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贯穿干部培训培养工作的始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机关各支部认真组织党员活动日集体学习及特色活动,“一把手”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做了专题党课报告,党员干部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行动更加自觉,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二是专题业务集中学。先后开展了4次全区范围的纪检监察专题业务培训班,针对检察院转隶干部特点,精心安排了以“做好纪法衔接、加速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班1次;针对派驻监察体制改革的特点,围绕政策解读、执纪审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等方面为区直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安排专题业务指导班1次;为提升全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安排执纪监督业务培训班2次,共涉及参培人员467人次,有力推进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和工作融合。三是选送干部交流学。依托“两学院一中心”,积极选派干部到中纪委、市纪委参加专题培训。2017年,组织了23名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的各类培训8次,通过培训,干部们进一步认清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了责任意识,增强了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和执纪监督实战能力,为今后更好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建培训新平台,提升履职能力展现新作为。2018年,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开创干部培训培养新格局,力争在源头上寻突破、在过程中求实效、在实战中促巩固,以“大兴廉播”微课堂、“1+N”学思小讲堂为抓手,全面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大兴廉播”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每天发布监察法学习内容,为大家提供学原文、答问卷的边学边练互动模式。同时,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解读,进行“线上+线下”多渠道教育培训,营造全体干部学习监察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办“1+N”学思小课堂。充分发挥小课堂机动灵活、针对性强的优势,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打造培训模式。每月组织“1”次全员集体学习活动,围绕纪检监察领域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充电;每季度不定期组织“N”次特色辅导,对纪检干部不太熟识的专业领域,邀请区发改、环保、金融等部门的领导作为知识拓展的授课老师,让干部们能及时全面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为干部拓展思路,宽阔工作思维提供学习平台。三是组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启动年轻干部讲师团试讲工作,在委机关内部和派驻组抽调精兵强将,利用“1+N”学思小课堂的平台,为干部们提供练兵大舞台,让“办案高手”们讲解专业知识,通过思想碰撞和探讨交流,达成思想共识,促进感情深化和工作融合,督促年轻干部早日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行家里手。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拓宽干部培养渠道,积极探索培训新理念,持续提升干部的活力和战斗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为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充电蓄能”,着力打造一支有担当、有作为的监督执纪精兵队伍。 
(文/海帆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