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三项措施加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

  近日,平谷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明确干部工作导向,优化队伍结构,严格干部管理,强化科级干部队伍建设,为优化全区处级干部队伍结构提供保障支撑。

  明确干部工作导向。突出党管干部、事业为上、任人唯贤、基层导向的干部工作导向。坚持区委统一领导,全区一盘棋,实现全区与各单位科级干部队伍同步优化改善。坚持人事相宜,依事择人,坚持凭实绩选用干部,尊重干部成长规律。坚持五湖四海,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储备、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坚持“去机关化”,推进50%工作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

  严格干部管理。坚持高标准,严字当头,把从严管理贯穿到科级干部管理的全过程。严把公务员“入口”关,坚持逢进必考。打通上下交流、横向交流渠道,在全区范围内推动科级干部合理流动。严格落实科级干部选用十六步工作法,严格履行干部选任报告制度、“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开展相关专业测试,做好专业能力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岗位匹配度的重要参考。探索干部积分管理,将其与公务员平时考核、绩效考核、专项考核相统筹,准确识别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形成干部履职档案。

  优化队伍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不单以年龄划线,注重发挥各年龄段干部作用。着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对未来三年建设一支什么样的科级队伍提出了指导性要求,并着眼下次乡镇换届,有计划地储备一批年轻干部。按照“明责、明权、明法”要求,进一步明确科级干部岗位专业职责,专业标准。

  “通过压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指导各单位制定的三年计划,对各单位三年计划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平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张玉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