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完成村居党组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创新现有村居治理结构下的监督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村居自治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随着平谷区委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村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队伍建设推进纪检工作的意见》,平谷区村居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全部设置完成,全区村居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完善。

  此次设置的村居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以下简称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不仅落实了“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的要求,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同时将有效发挥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重点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实现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向纵向推进、横向衔接。

  通过村级换届选举,将由村党组织提名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参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逐步形成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村委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身兼”或由不担任村委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纪检委员代表村党组织直接领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过程中,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接受村党组织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双重领导,立足村域发展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加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能,有效地将村级自治组织纳入监察工作范围,实现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的全覆盖,更好地将村级纪律检查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布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抓紧制定加强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管理办法,统筹指导村居纪检工作和村务监督工作;乡镇(街道)纪(工)委也将加强对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的领导,形成纪律监督和民主监督的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文/王磊 刘子旺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